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助力帮扶村脱贫的故事:“让村民过上幸福富裕的生活”

日期:2020-05-27 14:27 作者: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细致安排,坚持优中选优,精心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具有农村生活经历的年轻干部组成驻村帮扶工作组,工作组中有天津市劳动模范、思想政治教师、德育教师。三年来,帮扶组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蓟州区下营镇中营村、张家峪村踏实工作,与乡亲心连心、肩并肩,一步一个脚印,积极帮助蓟北山区这两个多彩美丽村庄推进产业建设,让村民过上幸福富裕的生活。
  刚到村的时候,帮扶组就被村庄美景吸引,村庄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村内有三棵树龄820年的唐槐、有古“四眼”军用井、古石马糟、石碾、石磨等。如何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就是帮扶的第一要务。村党支部书记的一句话“我们想发展旅游,想修登山步道……”让人印象深刻。村里的需求,就是努力的方向,登上山脊实地勘察,走访农户详细征求意见,协调多方完善申请材料,两条3公里的登山步道在多方的努力下建成了。“俺想了那么多年,谢谢帮扶组帮着实现了。”村里90岁的老党员张文老人激动地说。

  村里的农家院建起来了,游客来了,如何激活游客消费又成了帮扶组的新课题。农户的山果卖不上价,帮扶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发挥商务职业学院专业优势,拓宽渠道,助力销售村农产品,三年累计销售村农产品40多万元。

  “吃啥有啥,买啥没啥。”这是村民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为改变现状,建设采摘园的构想逐渐形成。党员会上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为百亩采摘园帮扶项目建设指明了方向。修路、打井、架设电线、铺灌溉管道、修理加固坝台,同时,为保证游客从春到秋来时有果子摘,村里优选12种优质果树品种进行嫁接和种植。今年村里的香白杏、双节红桃已进入旺果期。种桃大户张华今年保守估计每亩增收1万元。

  “山货多了卖不出去怎么办?”又一个问题摆在帮扶组面前。“支持帮扶村的冷库项目建设”在天津商务职业学院领导、下营镇党委的全力支持下,蓟州区农机局冷库项目落户到帮扶村,产业链完善了,村集体的旅游公司成立了,多彩旅游村庄发展方向已经清晰。

  帮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这几年发生巨变。据统计,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先后投入资金140余万元建设300平方米的村党群服务中心,500平方米日间照料、文体活动广场,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制作便民手册,建设村标户牌,绿化美化村容村貌;累计硬化道路16公里,安装路灯150余盏。

  一串串数字印证了中营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较帮扶前增长25.1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帮扶前增长8930元;村内共21名低收入困难群体全部建档立卡,享受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住房安全、社会兜底保障政策,帮扶组定期入户走访,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

  “我们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把村里面农业产业项目做得更扎实,增加村民的收入,让村民过上更幸福、更富裕的生活。”对于未来,帮扶组信心满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