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线上发展,湖北茶机遇几何?

日期:2020-05-26 14:50 作者: 来源:湖北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转战线上,已经成为大多数茶品牌的共识,线上销售是不是一转就灵?

  5月21日召开的2020湖北茶产业线上发展机遇研讨会上,专家、茶企各抒己见。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博士生导师刘仲华认为,在转型线上之后,湖北茶企一要继续坚持把茶叶的质量安全保障在茶园中,二要走加工智能化发展方向,把精湛传统加工技术和现代化装备高度融合,提升湖北茶叶品质水平,降低湖北茶叶的生产成本。三要实现一产二产三产联动,把湖北农业产业、制造加工业、深加工产业、文化旅游产业高度融合。使湖北茶企的品牌、品质、规模、效应、业态全面提升,真正实现跨越升级。

  省知识产权局商标和地理标志处处长江中祥则建议,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要更加注重聚焦品牌,打造品牌,“人们一提到云南茶就想到了普洱,湖北也一定要建立起湖北茶产业和湖北茶叶品牌的天然联系。而且要把企业品牌和公共品牌共同来推进建设,二者互相赋能、背书。”

  线上“吆喝”也不仅仅是单向的卖茶,更趋向于双方的良性互动。

  美灵宝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童超分享了他们作为茶界“黑马”的经验:主要在渠道和产品上创新。与优秀的直播团队合作,疫情以来做了300场直播,让好产品借助好渠道实现优势互补,很有成效。另外,根据市场方向来创新产品,研发自动售茶机,生产出国内首款茶叶泡腾片、茶粉和茶颗粒,这些新产品在疫情期间都成为“爆款”,订单比去年同期多了4倍。

  基于非典之后中国电商才蓬勃发展的经验,武汉互联网产业商会副会长、武汉卓雅传播机构董事长程军提醒茶企,“疫情之下,用户正在加速养成由线下转线上的买茶习惯。这一转变可以帮助茶企自然形成用户数据库,还通过更直接地接触消费者,从而可推出引导和满足消费者深层次心理需求的茶叶产品,有利于各个茶企精准营销和扩大销售。这是茶企最宝贵的财富。”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长惜对线上模式快速发展充满期许: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充分展示了新渠道对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性,今后要大屏、小屏、无屏齐发,线上线下融合,极大地拓展湖北优势农产品营销空间。

  目前,活动承办方农卓传媒在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打造的“请你喝杯湖北茶”公益新媒体IP,粉丝已有5万+。“后期,我们将通过网络主播培育、线上策划、线上运营等公益活动,继续免费帮助湖北茶企抱团向外宣传,力争通过这一公益平台,构建线上运营能力生态系统,成为湖北茶叶对外宣传的内容超市。”农卓传媒项目总监李妍如是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