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白城市以产业叠加促增收确保摘帽不返贫

日期:2020-05-21 10:08 作者:赵轶群 杨瑞豪 来源:白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白城市作为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省内唯一区域性整体贫困地区,自2016年脱贫攻坚战以来,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基础性工程,立足市情实际,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四条渠道释放叠加效应,在实现区域整体脱贫摘帽的同时,不断巩固扶贫成效,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

  “经济组织+贫困农户”,建立利益共同体,解决市场风险问题。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让有实力、有信誉、有前景的经济组织参与进来,重点打造“双带”产业模式,促进经济组织和贫困户实现“双赢”。为了规避风险,把扶贫资金投给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建立6%、8%、10%逐年增长分配机制,确保贫困户收入有增加、无风险。一方面,推行“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相继出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畜牧业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具体实施方案,鼓励企业采取股份制方式依法推动土地、资金、技术、农宅和集体股权等要素参与合作,通过“保底收益+按股分红”、订单农业等形式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另一方面,推行“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出台《关于合作社规范发展促脱贫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务工增收等5类带户机制。各县(市、区)综合运用注入扶贫资金、协调银行贷款、出租转让农村闲置土地或资产等办法,帮助合作社发展扶贫项目,增强带户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参与扶贫的龙头企业发展到252户,带户合作社发展到451户,产业扶贫项目发展到2178个,项目总投资30.5亿元,带动贫困人口21万人次,户均增收1450元。

  “光伏项目+贫困农户”,建立稳定分配机制,解决持续增收问题。从白城地区年均日照时数2919小时,属国家二类光资源富集地区优势出发,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一方面,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编制《白城市光伏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在国家能源局第一个完成备案,争取到18.5万千瓦村级电站指标,在全市建设了170个村级电站和联村电站,平均规模500千瓦,覆盖了384个贫困村,总投资额14亿元。另一方面,明确收益分配办法。出台《白城市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指导意见》,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资产确权给县级或按比例确权给相关村集体,各县(市、区)国有能源平台公司负责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结转。以现行电价计算,每个贫困村光伏电站年收益达到37.6万元,可连续为贫困户分红20年。截至目前,全市光伏扶贫项目已实现分红1.6亿元,惠及7万多户贫困户。

  “庭院经济+扶贫车间”,激发内生动力,解决自我发展问题。推广守家经济方式,让贫困群众扎根故土脱贫致富,确保家庭、就业两不误。一方面,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充分发挥农村户均庭院面积400平方米的优势,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的实施意见》,动员全市各级包保部门通过驻村组织推动、投入引导资金、帮助签订订单等办法,发展辣椒、黄菇娘、中药材、马铃薯等特色种植,拓展群众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补贴资金3.6亿元,培育了150个庭院经济样板村,庭院经济发展到21.8万户(贫困户6万户)、20.8万亩。另一方面,着力建设扶贫车间。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返乡创业者把生产车间建在村屯或农户家中,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方便那些不能离家,但有简单劳动能力的农民,通过手工劳动获得报酬。截至目前,全市发展扶贫车间32个,安置就业1232人。

  “电子商务+书记代言”,改变营销理念,解决“卖不好”问题。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融入电子商务快车道,确保贫困群众的农产品“卖得好、不愁卖”。一方面,搭建电商扶贫平台。先后出台《白城市电商扶贫推进方案》《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工作方案》等文件,通过政府扶持、对接电商等办法,建设了云飞鹤舞、吉鹤在线等大型电商平台,在所有贫困村全面建设了电子商务服务站,引导群众发展自家网店,通过网络销售杂粮杂豆等特色农产品,提高了产品销售价格。另一方面,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制定下发了《白城市“第一书记代言”活动实施方案》,大力开展“第一书记代言农产品”活动,构建了“新时代e支部”、《党建白城》微信公众号、《白城党建》电视专栏、白城党建网站、农村电商服务站“五位一体”的宣传平台,全面推介第一书记包保村及所在乡镇的产业项目和农副产品。据统计,全市今年第一季度农村农产品上行网络零售额达到2.74亿元,其中书记代言活动销售农产品2400万元,帮助贫困群众及时畅通了销路,缓解疫情带来的冲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