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寿光:“扶贫菜”脱贫攻坚好品牌

日期:2020-05-15 11:54 作者:杨峻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寿光市依托蔬菜产业优势,发挥规模效应,以产业扶贫为主要抓手,统筹扶贫资金、政策和销售资源,重点打造“寿光扶贫”品牌园区,探索特色产业品牌扶贫有效路径,打好脱贫攻坚战。

  统筹扶贫资金建园区。按照“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保障持续稳定”的原则,寿光通过政府主导、资金注入、农业龙头企业参与、固定收益分红模式,进行产业扶贫项目运作。截至目前,寿光共统筹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500余万元,打造了扶贫蔬菜产业园、扶贫蔬菜无土栽培示范园、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等5个县级扶贫产业园和牛头镇扶贫车间、文家点翠园扶贫韭菜基地等多个镇级重点产业园区。各种扶贫园区每年可产生扶贫收益150万元以上。根据全市贫困户数量和贫困程度实际情况,寿光合理确定用于兜底脱贫的资金和收回本金的比例,确保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脱贫不返贫。如由寿光市扶贫办主导建设的扶贫蔬菜产业园,委托禹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投资1000余万元,其中扶贫资金投入520万元,建设高标准蔬菜大棚26个,实行“统一建设、统一种苗、统一植保、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年产蔬菜300万斤、收入达400万元,每年可回收扶贫收益60万元。

  统筹政策资源铸品牌。为确保扶贫资金安全、收益稳定,寿光市深入挖掘“寿光扶贫”品牌作用,设计“寿光扶贫”标志,授权扶贫企业运作使用,引导扶贫企业对扶贫产品包装打造,全力拓展扶贫农副产品销路。目前,扶贫蔬菜产业园的“禹王普惠”商标获得绿色认证,扶贫葡萄产业园的“春澳”品牌获得“富硒”“有机”产品认证。同时,寿光市对“寿光扶贫”品牌进行整体推介,大力推行面向高端市场、直供超市的销售模式。寿光市蔬菜产业园的蔬菜产品签约入驻江阴华西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并与江南沃尔玛超市签订蔬菜直供协议。扶贫葡萄产业园的“富硒”葡萄直供北上广等大中城市。

  统筹知名电商助销售。寿光扶贫办协调京东商城、建设银行网上善融商城等知名电商,与扶贫产业园区建立稳定供销关系,开辟京东特产寿光扶贫馆、善融扶贫馆寿光专区,提升扶贫产品品牌影响力。京东特产寿光扶贫馆自今年2月上线以来,已实现销售额58万元。善融扶贫馆寿光专区1.8万元。此外,寿光市还组织公益组织建设了“圣城驿站”“百米红团”两个“消费扶贫”线上平台,疫情防控期间为小区居民提供“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目前已帮助农村贫困群众销售菠菜、辣椒等1.2万斤,销售金额2.5万余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