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繁育土著鱼苗 放归增殖种群

日期:2020-05-21 09:56 作者:尹江勇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19日,随着一声“放流”令下,2万余尾人工繁殖了近1年的拟鲿鱼种,被工作人员依次放入故县水库。2年后,这些新形成的拟鲿鱼群将增殖成熟,成为黄河流域生态链中的重要一员。

  当日,河南省水产种质资源库在洛阳市洛宁县开展黄河生态生物多样性增殖放流活动,此举将大大增加黄河流域稀有鱼类野生种群数量,可有效维护生物多样性,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改善和可持续发展。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产科学研究院和洛宁县共同组织参与了这次活动。

  “这些拟鲿鱼种来自洛河上游,是我们从黄河流域采集到的30多个原生种群珍稀鱼种之一。近年来,我们已经突破了一批土著鱼类的人工繁殖技术,特别是拟鲿实现了规模化繁殖,已具备补充自然资源的条件,将陆续在黄河流域中上游进行放流。”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种质资源库负责人赵道全告诉记者。

  河南省水产种质资源库是由河南省科技厅设立的全省6家种质资源库之一,依托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建设,已纳入国家水产种质资源平台体系。资源库主要围绕拯救黄河流域珍稀鱼类资源,开展水产种质资源活体、标本及细胞和基因等遗传材料收集、保藏、研发、利用等工作,目前已保藏有黄河鲤、淇河鲫、黄河鲶、黄河雅罗鱼、拟鲿等33个种类、2万余份种质资源。

  “此次活动是河南省保护黄河水生态系统,维护生物种类多样性的一项重要举措。”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洛河洛宁段建立拟鲿和黄河雅罗鱼的种质资源保护区,促进水生生物多样性不断修复并加以有效保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