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南开封市:绿化黄河边 美丽连成片

日期:2020-03-20 09:56 作者:焦宇炜 张培奇 范亚旭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明媚春日里,站在河南省开封段黄河大堤上,极目远眺,堤坡两侧草木蔓发,新绿初绽。

  正值植树好时节。全长87.7公里的开封段黄河大堤目前已全部绿化,平均宽度约190米,绿化面积约2.5万亩,是开封连续长度最长、面积最大、标准较高的生态公益防护林带。开封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国土绿化,打造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示范带,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位于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的孙庄村,北靠黄河,地处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的中心。“像这么大规模的造林绿化还是第一次见。现在是树多了,水清了,生态环境改善了,鸟儿也多了。再过几天,林间不少油菜花一开,这里就成了花海,来观赏游玩的人会更多。”孙庄村党支部书记丁建设说。

  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建设是开封市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开封市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立足建设“黄河明珠、八朝古都”,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了连续完整的沿黄生态廊道。

  去冬今春,开封全市计划植树造林20.7万亩,春节前已完成了70%的绿化任务。开封市“一手抓两头”,在强化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及时恢复和推动国土绿化工程,成立专班,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推进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建设,今春重点对林带断档进行树木补植,计划开展断档补植及绿化提升任务3300亩。自2月中旬起,随着开封市国土绿化工作复工,交通运输逐渐恢复,订购苗木陆续到位,开封市国土绿化进度普遍加快。通过对现有沿黄生态廊道的升级提升,逐渐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生态文化产业带。

  开封是黄河下游重要沿线城市,黄河在开封段形成了著名的地上悬河,黄河带来的泥沙在开封境内造成了240多万亩沙化土地,是河南省风沙化土地面积最大的地区之一和国家重点治理区域,因此开封历来都重视植树造林、防风治沙。经过几十年的植树治沙,开封人民固定沙丘40万亩,改造盐碱沙荒地120余万亩,林网护卫的农田面积已达420万亩,昔日风沙肆虐之地,如今已是国家重要粮食主产基地和商品粮输出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封柳园口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沿黄河绵延60余公里,总面积达24万亩。开封市林业、生态环境部门落实国家“绿盾行动”要求,清除违章建筑,严厉打击采砂、开垦等破坏保护区的违法行为,使湿地生态逐步修复,生态多样性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继续加大防风固沙林建设力度,对黄河滩区土地宜湿则湿,宜林则林。据统计,目前滩内林地面积已达10余万亩,形成了完善的防风固沙林体系,保障了区域内的空气质量。

  “开封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重要沿线城市。”开封市委书记侯红介绍,目前,围绕奏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开封乐章,全市正在谋划建设黄河生态文化带,将沿黄地区定位为开封北部生态屏障、城市后花园、创新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地和慢生活区,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以人为本、弘扬文化”原则,以历史文化为脉络,以生态、修复、景观、水景、休闲、文化“六大特色带”为路径,建设生态景观片区,建成“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主地标,涵养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精气神”,让城市更有特质、更具魅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