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贵州兴义:稻香鱼肥富农家

日期:2020-04-23 08:15 作者:尚宇杰 来源:天眼新闻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老岑,下午去你家吃鱼!帮我留一条大的。”

  “没问题,我刚刚逮到了一条比较大的鲫鱼,晚上弄清蒸的。”

  近日,走进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家住上纳灰村的岑俊,正在接听客户的电话。岑俊是兴义市万峰林街道上纳灰村人。2018年,有着丰富经商经验的岑俊为求稳定,决定回到老家经商。恰逢万峰林街道正在大力发展稻田养鱼产业,产量上去了,但是碍于没有加工场所,鲜香肥美的稻花鱼留不住前来游玩的客人。细心的岑俊发现了这一问题,决定在村里开一家农家乐,做起了餐饮生意。

  2018年8月,岑俊的稻花鱼农庄正式开业,农家乐这把“金钥匙”被岑俊牢牢地攥在了手里。“鱼苗的价格是8元一斤,养大以后,最高可以卖到48元一斤。”岑俊拿出了这样一组鲜明的数据对比,收入增加了,岑俊的农庄越做越红火。

  每到夏季,万峰林的旅游旺季到来之时,岑俊的农庄显得格外热闹。“游客喜欢来我这里吃饭,在这里可以亲自体验抓鱼,抓到的鱼可以就地加工,也是48元一斤,带走的话则是30元一斤。”岑俊介绍,农庄开起来后,他租了3亩地,专门用来养殖稻田鱼,供应农庄以及外来的游客,平均每个月的纯收入能达到1万元左右。

  在旺季,最高一天能接待200人左右。岑俊的家人显然无法应付。“旺季我都会请一些工人,就从我们村里找。在我们村,有很多老人没出去打工,我这里的活他们完全能做好。”岑俊说,一般服务员的工资在2500元左右,厨师工资在6000元以上。

  家住稻花鱼农庄旁的韦月燕,今年已经63岁了,孩子都在外上班。“年纪大了,不想出去了,在农庄里打打杂,一个月2000多的工资,已经很好了。”谈起在家门口打工这件事,韦元英满脸幸福。

  稻田里的鱼有了销路,但是其质量更应该保证。针对这一情况,岑俊专门聘请村里的老人做稻田管理员,负责对稻田鱼进行管护。“稻田管理员的工资在2400元左右,另外,我还会定期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外出学习过养殖技术的岑俊,显然对稻田鱼的日常管护技术很是自信。

  当被问及到是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时,岑俊脸上并未出现一丝慌乱:“往年的一二月份,我这里的生意也不是很理想,都是以散客居多。今年的疫情虽然有一定的影响,但好在并不是很大。”

  据了解,自贵州全面开放餐饮场所以来,岑俊的稻花鱼农庄已经营业将近一个月了,平均每天的纯收入能达到300元左右。“这段时间,本地的客人居多,因为我们村人流量小,大家都比较喜欢来这里吃饭聚餐。”岑俊介绍说。

  岑俊的用“鱼经济”,敲开了增收的大门。这仅仅是上纳灰村发展稻田养鱼的一个缩影。“稻田养鱼是我们村的主导型产业,目前共养殖稻田鱼100余亩,年总产量能达到8000斤。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扩大规模,同时开始发展稻田甲鱼产业,依托我们村的绿水青山,走农旅娱一体的路子,一定要让群众过上更滋润的日子。”上纳灰村党支部书记罗顺林对于未来,充满期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