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红河州生态扶贫增绿增收

日期:2020-04-15 08:38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云南日报讯(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欧光辉)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宜林荒山多、贫困劳动力多,97%的贫困人口生活在山区、林区,林业资源既是山区贫困农民最大的财富,也是脱贫致富最大的希望。为破解生态建设与扶贫攻坚结合不紧密的问题,近年来,红河州以生态建设促进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推动生态建设,让“绿色”为脱贫攻坚赋能,走上一条产业优、生态美、百姓富的新路子。

  “这片坡地有2亩多,实施林业生态扶贫项目后,胡椒苗和水泥桩全部由项目资金帮扶。经过精心管理,去年收入达到1.2万元,全家一举脱贫摘帽。”绿春县平河镇东哈村村民杨然嘎讲述着自己的脱贫故事,脸上满是喜悦。

  走进建水县普雄乡七棵树村,漫山遍野的苹果树让昔日的荒山变得生机勃勃。村民孙家昌说:“过去,种苦荞和洋芋,一年忙到头卖不了多少钱。”这几年通过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孙家昌出租了5亩土地给专业合作社,种了苹果树,两口子在基地打工,每年收入4万元,又在苹果地里采取林粮间种的方式以短养长,种植辣椒、生姜、花生、南瓜等农作物,加上每年分红的1.5万元,年人均收入达到1.45万元,摘掉了贫困帽子。

  为进一步稳定贫困群众收入,红河州林草局积极探索林业资产收益扶贫,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方式,让贫困群众以林地、林场等资源资产入股,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全州累计发展林业企业500余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48家,省级林业专业合作社41家,企业从业人数1.5万余人。全州林业产业规模化基地面积达1500余万亩,林业总产值达到208亿元,实现农民人均5亩以上特色林,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到3500余元。

  与此同时,在持续增绿的过程中,红河州积极调整吸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森林管护,并落实森林管护机制。“我被聘为护林员后,每年工资8000元,再加上退耕地补助、为合作社栽树,一年下来收入也不少。”在屏边苗族自治县玉屏镇新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庞朝明喜不自禁。

  目前,红河州共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岗位11504个,补助资金9483万元,使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增收600元以上,每个家庭仅此一项每年增加8000元至1万元收入,4.68万贫困人口脱离贫困线,实现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的目标。

  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增绿又增收。经过不断摸索,红河州已走出一条生态扶贫新路子,给贫困地区的农户带来了更多的希望和幸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