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今年林芝市察隅县计划种植茶叶7200亩

日期:2020-04-13 11:36 作者:梁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自3月中旬以来,林芝市察隅县的千亩茶叶种植地里,农牧民趁着晴好天气,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挖坑栽茶,一派繁忙景象。

  “以前留在家里专门种青稞,卖的钱根本养不了家。出去打工,又照顾不了家。现在土地流转后,不仅有土地流转费,而且在家门口就能挣点钱。”正在种茶叶的农牧民说。自政府把企业引进发展茶叶产业,农牧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实现挣钱和顾家“两不耽误”。

  林芝市气候湿润,享有“雪域江南”的美誉,特别适合茶叶生长,为茶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从上世纪60年代起,林芝市就引进了四川茶种,开启了林芝市茶叶种植和加工的历史。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根据林芝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推广茶叶种植的要求,察隅县切实把茶产业发展作为政治工作、经济任务来抓,充分利用房前屋后、茶果间作、茶林间作、茶与农作物间作、边种边调整种茶面积、茶企与茶农合作等茶叶种植模式,进一步助推全县茶叶产业发展。为顺利完成茶叶种植任务,使茶叶种植成为农牧民新的增收点,察隅县大力推进茶叶种植工作,通过公司租赁土地种植茶叶和在家门口务工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并解决就业问题。

  2017年,林芝市察隅县利用独特的气候地理条件开始大力发展茶产业,过去从未种过茶的村民当上了茶农。“2017年,察隅县就开始发展起了茶叶的种植,种植茶叶一般需要四至五年才能见效益,去年到今年种植的茶叶预计到2022年才能面向市场进行推广。”林芝市察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拉巴次仁说,今年茶叶种植是从3月中旬开始的,计划种植7200亩茶叶,目前,茶叶种植面积约1.2万亩。

  种植茶叶对技术管理方面也有较高要求,尤其是对后期的管理,为此企业也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拉巴次仁表示,目前也有部分区域开始了首批春茶开采,海拔高度不同,采摘时间也有所差异,海拔较高的区域收成的时间也较长一些。

  2019年,察隅县茶叶种植带动1920名农牧民就业,每亩地大约可以增收1700元。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了带动百姓就近增收致富,下一步,察隅县将积极打造休闲农业,推进茶旅融合深度发展。游客既可以体验春茶采摘,也可以观光、品尝美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