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沪茶1号经过7年多研究培育成功 上海有了自己的本帮茶

日期:2020-04-13 10:15 作者: 来源:新浪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闻茶香、赏茶艺、论茶道。在沪郊金山枫泾镇下坊村,一座400多亩的“沪枫茶园”最新迎来春茶采摘季。经过7年多的研究和培育,上海“本帮茶”——沪茶一号已规模化种植,2.36万株茶树长势良好,从此上海有了“自己的茶叶”。

  在多数人的概念中,茶叶一般产自山区,上海的气候和土壤并不适合茶树生长,此前唯佘山脚下有几十亩的兰茶基地。但来自福建的茶叶专家张杰并不这么认为。2010年起,他通过实地考察,最终发现金山枫泾镇下坊村远离工业区,拥有适合连片种植的农田,日照、雾期、温度、湿度等都与浙江和福建相差不大,适合茶苗生长。

  专家团队从福建山区购置了80万株优质茶苗,深翻沪郊当地农田,开挖大明沟和渗水沟,并从浙江长兴茶园购置了4.9万吨山区黄土,将黄土深埋60厘米左右,以改良土壤结构,降低地下水位,再造茶苗生长环境。“沪茶一号”是将福建武夷山的优质茶苗作为“母本”,通过创新方式,培育了更加适应上海土壤环境的“茶二代”。目前,首批2.36万株“沪茶一号”进入规模化种植。由此证明,经过创新嫁接,上海也能产茶,而且能够产好茶。

  不仅如此,茶园还以上海“本帮茶”为主打,结合沪郊枫泾本土食材,制作了茶叶野菜饭、茶叶饼、茶叶虾、茶叶土鸡汤、茶叶粽子、茶叶蛋等6道绿色美食。把农业和观光休闲结合在一起,茶园将逐步打造成沪郊首个茶文化旅游基地。

  记者 李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