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北京农林院为新发地涞源扶贫基地捐千斤玉米种子

日期:2020-04-03 10:41 作者: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初春时节春耕正忙,4月1日上午,新发地“玉米大王”李忠跃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领回了1000多斤玉米种子,这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为新发地市场定点扶贫的涞源县捐赠的种子,将助力当地农户顺利播种。

  今年夏天,丰收的鲜食玉米将直供京城,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同时,丰富首都“菜篮子”。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领导吴守荣、成果转化与推广处处长秦向阳、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赵久然,与新发地市场副董事长杨洪凯出席了捐赠仪式。

  “这是我们研发的最新成果,既营养又好吃。”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赵久然介绍,此次向新发地涞源扶贫基地捐赠的种子价值8万元,包括两个品种,均为鲜食玉米,既能提高农民收入,也能满足北京市民的消费需求。

  作为新发地市场的“玉米大王”,李忠跃2018年随新发地市场到涞源实地考察农产品产销帮扶项目,他发现当地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作物生长,但由于种植零散、管理粗放、不成规模等问题,当地农民陷入“丰产难丰收”的困境。随后,李忠跃在当地建立了扶贫基地,为当地农民免费带去白甜糯玉米种子,并指导农民种植。去年8月7日,来自基地的首批2万斤鲜食玉米运到新发地市场,不到两小时就被抢购一空。

  “原来一亩产值只有几百元,改种鲜食玉米后,一亩地产值达到2500元到3000元,同时,玉米生长周期也更短了,以前5月种10月收,现在春天种夏天就能收。”李忠跃说,当地农民体会到了增收增效的成果,今年基地将从去年的200亩扩大到600亩。

  据介绍,这批种子将于近两天送到农民手中,4月中旬开始播种。考虑到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今年将以网络的形式对当地农民进行种植指导。

  目前,李忠跃每天都有200吨鲜食玉米运抵新发地市场。疫情期间,不少市民居家做饭,对玉米的需求量也比往年更大。“现在超市一个月的进货量,快赶上往年半年的量了。”李忠跃说,“从内蒙古到海南都有我们的玉米基地,可以保证北京市民一年四季都有足够的玉米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