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保障粮食安全 打造生态农业

日期:2020-07-24 09:44 作者: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这两天咱们豫南地区的玉米即将进入大喇叭口期,大喇叭口期是玉米对养分、水分需求比较高的关键时期,适当追些氮肥,能够实现穗大、粒多、粒重。”在西平县二郎镇“豫南夏玉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技术示范田,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省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省级专家组成员、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张学林博士正在给种粮大户讲解玉米中后期管理关键技术。

  由河南农业大学牵头实施的“黄淮海夏玉米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是将粮食安全和生态效益相结合开展的绿色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据介绍,该示范田在玉米生产过程中先后采用了铁茬播种、种肥同播、氮肥有机替代、玉米全程机械化等农机农艺融合度高的技术,重点推广应用了“一代一喷一放”技术,即用部分有机肥替代化肥;拌种基础上苗期喷施药剂预防病虫害;抽雄吐丝期释放玉米螟赤眼蜂防治穗部虫害。这些技术的推广应用,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资源投入、减轻了环境污染,在增加了产量收益的同时实现了减肥减药、绿色生产。项目实施3年来,这些技术辐射面积达30多万亩,亩均化学氮肥投入量减少20%,化学农药用量减少30%,亩均增产5%,节本增效67元/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