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创新方式方法 助力春耕备耕

日期:2020-03-03 10:38 作者:周磊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就地下田、知行合一,这种主动作为的自觉、灵活应变的策略值得推广和学习。农民尽早开展春耕,也需要有关方面不等不靠,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农事活动的有序进行,提供便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

  亮明身份,就地春耕!近日,华中农业大学向未能返校的全体师生发出一份倡议:带头站出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就地参与春耕生产。倡议一出,响应者云集,被称为“最接地气的停课不停学”。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初晴。人勤春早,眼下农人已开始下地干活,播下种子,也播下新一年的希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春耕生产方式正面临疫情防控中减少人员聚集、实行社区村庄封闭管理等举措的新挑战。在农用物资供应、技术服务指导、供销合同签订、生产雇工等方面,不少常规操作可能面临暂时性失灵,而被动等待只会贻误时机。以华农为代表的一些农业院校不是坐等开学,而是抓紧时机,鼓励师生把专业知识运用到春耕实践当中去,有力缓解技术力量“下乡难”的问题。就地下田、知行合一,这种主动作为的自觉、灵活应变的策略值得推广和学习。农民尽早开展春耕,也需要有关方面不等不靠,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农事活动的有序进行,提供便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

  人误地一天,地误人一年,春耕和抗疫一样“不等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不误农时保春耕,是稳定“米袋子”“菜篮子”的必须,也是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必须。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对各地的应战应变能力是不小的考验。

  作为农业大省,湖北备耕工作起步早,春耕生产资料的调剂和供应相对平稳。但也要看到,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开展春耕绝不意味着对防疫的放松。所提的应变之策,须臾不能忽视乡村公共卫生条件的客观现实,该管到位的地方决不能松懈一分。毫不松劲抓牢疫情防控,不失时机抓好春耕生产,在具体实践中难免会碰到一些问题。比如,疫情防控离不开交通管制,春耕所需的农用物资则需要通畅交通;减少外出活动是防疫的重要手段,农事耕作则必须下到田间地头。面对种种矛盾和压力,各地不能因此而徘徊不前,顾此失彼,必须增强问题意识,根据疫情实际,因事分清轻重缓急,灵活科学地调度资源,把春耕和抗疫兼顾好。

  战疫情、抢农时,既要保持足够的信心,也要多些应变之举。畅通“绿色通道”,简化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通行证办理流程;指导农民在做好严格防护下,抢抓农时开展田间管理;科学安排水稻生产,调整优化种植业品种结构……为适应这一特殊时期的农业生产工作,我省正在积极探索、主动创新工作方法。放眼全国,田间扎堆干活的现象少了,乡村干部集中帮助村民采购农资,网上春耕、专家在线“看田”的多了。诸般应变举措也启示我们,转换一下角度,办法总比困难多。许多创新手段不仅解决了当下之需,同时也在拓展农业发展的思路,倒逼相关服务转型升级。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农耕时节,多一些应变之策,多一些积极作为,丰收就会来到希望的田野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