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龙南全力抓好粮食生产

日期:2020-04-22 11:16 作者: 来源:赣州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连日来,抢农时、忙春耕春播的火热场景出现在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该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多措并举保障全县早稻播种面积6.86万亩。

宣讲到户 早稻种植早部署

“按之前的正常产量,早稻和晚稻加起来并没有中稻一季的双倍多,加上灌溉用水等因素,早稻种植成本偏高,很多人选择只种中稻,其他时间则种植其他农作物。算下来,我们这早稻种植都是20年前的事了。”年逾五十、深谙农事的关西镇老农技站长黄家义介绍。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耕生产推迟了一段时间,秧苗马上就可以移植了,现在我们正在加快速度翻耕田土。”今年44岁的黄春勇在关西镇种植水稻已多年,并在2017年注册“勇佳香米”商标,是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然而,开展早稻种植,他还是头一次。

聚焦早稻种植,龙南县通过微信发布种粮扶持政策、编印《龙南农情》、发放宣传册及召开户主会等形式,将耕地保护和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田间地头,充分调动广大农户种植积极性。该县采取统一进种、统一育秧、统一翻田的办法,先行垫资购置谷种进行集中育秧;将农民不愿种或没有能力种植的土地全部由乡镇政府统一收回,组织人员统一耕种。为不误农时,该县各乡镇一边加强动员,一边同步开展进种、育秧等前期工作,最大程度提高效率。

全程扶持 农户种粮有保障

“早稻种植前期投入大,而且稻谷价格低,种多了卖的时候会不会不划算?种植经验不足、技术不高导致产量偏低,忙活一场会不会空欢喜……”

针对农户的顾虑,龙南县在印发《关于严防耕地抛荒切实稳定粮食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基础上,出台相关奖励扶持政策;县农业农村局组建4个粮食生产技术指导组频繁下乡实地指导,解决农户生产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我看你这里都出现烂苗情况了,得赶紧放水处理,不然全部坏掉。最近这段时间雨水充足,一定要注意排水。”近日,县农技专家刘甫祥在安基山林场指导种植户解决早稻烂秧问题,保住了秧苗。

除提供技术服务外,该县还对集中连片种植早稻的种植户给予补助,对农户发展粮食生产需要购置机耕、机插、机防、机收、机烘等农业机械设备的,优先给予农机购置补贴。同时,该县还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对农药、化肥、种子门店进行重点检查,确保农资供应。目前,该县已筹集化肥3000吨、农药60吨、农用薄膜25吨、农机具570台,能够满足春耕备耕及早稻种植生产需求。

大户引领 提升种粮积极性

“现在镇村帮忙流转土地,不仅免租金,还为我们修复了水渠,这样的好事错过就可惜了。”关西镇种粮大户黄春勇原打算种植200亩早稻,在县、镇两级出台的优惠政策鼓励下,他将早稻种植面积增加至450亩左右。他对早稻种植的热情有力带动了周边农户的种粮积极性。

除了关西镇,龙南县其他乡镇也积极推动种粮能手、种粮大户建立早稻种植示范点。目前,该县已建立水稻种植示范点113个,其中100亩以上示范点25个。

“这么多大户转向早稻种植,镇村干部也认领自种,我跟着种,准没错。”九连山镇古坑村贫困户赖永茂说,在看到镇党委书记带头领种早稻后,他将原本计划种中稻的2亩田投入早稻种植。

据悉,从3月17日起,龙南实行县领导挂乡(镇、场),帮扶单位挂点村,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小组,帮扶干部负责联系户的制度,将全县粮食面积、产量目标进一步细化,把种粮任务落实到村、到户、到田。为进一步压实责任,该县成立督导组对各乡镇开展每周一督查。同时,龙南发挥村干部的带头带动作用,要求各镇村干部带头,并带动村民发展早稻种植。截至目前,该县已有464名村干部自种823亩早稻,带动1560户农户种植9389亩早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