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抓科技,促振兴,寒冬农安“学习热”“科技热”

日期:2020-01-17 09:25 作者: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月8日,长春市冬春农业科技大培训活动再次点燃农安县农业带头人的学习热情,为2020年增产增收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掌握大势 推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进程

  1月8日6时30分,长春飘雪。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带领科技讲师团从长春赶往农安。

  8时30分,长春市科技之冬送技下乡暨农安县冬春科技培训启动会在陈家店村举行。农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和技术骨干、新型职业农民代表、合隆镇各村产业扶贫指导员等共计240人参加。

  农安县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扩权强县和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试点县,不断强化“打先锋、站排头”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近年来,紧紧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为核心,不断在新技术新模式上寻求突破,扎实推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此次培训,结合农安县当地情况,有的放矢,让更多基层干部掌握大的发展趋势,为推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助力。

  多方取经 建立农安特色现代农业的“三产”融合

  怎样进行产业扶贫?如何促进产业振兴,从而实现乡村振兴?如何建立农安特色现代农业的“三产”融合?

  从国际大势到乡村振兴,从产业扶贫再到绿色防虫防害,科技讲师团的讲解得到高度评价。

  近年来,农安县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粮食产量的同时,不断建立特色现代农业的“三产”融合,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充分利用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厚重的农耕文化,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推进景区化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人才保障十分重要。农安县将人才培训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将新型职业农民作为培训重点之一,不仅请专家来当地讲课,还带领大家走出去。学习先进理念,转变头脑。

  记者在陈家店培训中心看到,这里不仅可以承接培训、餐饮、住宿,温室大棚内木瓜、香蕉正在丰收,花架子上的盆花已经销售殆尽。据了解,这里因为环境好,又是三产融合典范,现代农业的典范,被列为国家级培训基地。 |

  合隆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刘阳告诉记者,镇里的农技人员这些果木提供技术指导,保证它们在寒冷的东北结出更可口的水果。据了解,价格40元一斤的木瓜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刘阳介绍,农技推广站的每一位科技人员都包保了示范大户,由示范大户带动散户,提高科技水平。

  科技护航 打造绿色高效“中国辣度”

  科学种田让农民尝到了甜头,农民对科技需求越来越高。洼中高农场牛振山告诉记者,从前这里是苇塘盐碱地,产量十分低,现在选种和栽培上都有所改变,产量翻番了。

  哈拉海镇创业村的郝凤丽告诉记者,她从2017年便开始参加各种农技培训。当初成立合作社也是因为在培训现场听了专家的指导,才回家成立了合作社大面积种“三辣”。

  “‘三辣’种植对技术要求高,水肥都得控制得当,复种什么,如何选种都有讲究……”郝凤丽说,每次有培训她都认真参加,记好笔记,更多时候,农技人员还会到地头指导。

  培训会上,长春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孟洪涛研究员提醒,种好“三辣”,水很重要。要保证水源充沛,也要提高土壤保水能力。

  郝凤丽告诉记者,农安“三辣”在全国知名,它的质量和产量对全国“三辣”价格都有影响。现在,哈拉海镇的合作社在科技支撑下,正在意识的由追求产量,向追求绿色高效转型,打造中国品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