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产品、品牌、标准——潜江龙虾迈向千亿产业的递进内核

日期:2020-01-08 09:59 作者: 来源:湖北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域的人们对美食的喜好不尽相同。可是从北京的簋街到深圳的华强北美食街,从上海浦东东昌路夜市到西安回民街,有一种食物被人们共同喜爱:潜江龙虾。

  近日,在从武汉前往潜江的动车上,乘客刚上车就被“潜江龙虾、世界共享”的广告触动味蕾。这个闪亮品牌去年创产值320亿元,解决15万人就业,带动农民人均增收4000元。潜江成为“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中国小龙虾美食之乡”和“中国虾稻之乡”,也成就了“世界龙虾看中国,中国龙虾看湖北,湖北龙虾看潜江”的美誉。

  因虾闻名的小城

  潜江街头到处是飘着油焖大虾香味的餐馆。潜江田地也都被改造成一块块的虾稻田。

  从2001年,潜江市积玉口镇农民刘主权第一次在稻田养虾成功开始,经过近19年的发展,潜江建成高标准稻虾共作基地75万亩,小龙虾养殖年产量13.5万吨,虾稻产量45万吨,亩平均增收5000元以上。

  从2003年潜江人李代军做出第一盆油焖大虾,潜江小龙虾的菜品已发展到118道,全国现有龙虾餐饮直营和加盟店3000多家,直接从业人员近2万人,与全国15个地区和45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统一使用推广“潜江龙虾”品牌。潜江龙虾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远销欧美、日、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欧洲60%市场,年出口创汇1.5亿美元,作为水产品出口连续14年领跑全国。

  “今年,预计潜江小龙虾的综合产值将突破400亿元!”潜江市农业发展中心负责人透露。

  四个字价值203.7亿元

  2019年6月15日,中华商标协会、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会以及《小康》杂志社发布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203.7亿元!位居中国龙虾区域品牌第一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潜江市市长龚定荣因潜江龙虾学院首批毕业生“俏销”而登顶微博热搜榜。今年“五一”小长假3天,十多万游客赴潜江品虾、钓虾、旅游;6月,潜江龙虾亮相美国时代广场;10月潜江龙虾又成军运会上热门食物。

  2012年潜江龙虾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颁发的地理标志证明;2013年4月,农业农村部正式颁证授予“潜江龙虾”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称号;2017年潜江龙虾(非活体)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完成。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潜江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从做产品到做品牌,从商标授权到共享合作。

  湖北小龙虾交易中心、湖北虾-稻大数据中心、湖北小龙虾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湖北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中心、潜江龙虾精深加工中心、潜江龙虾文化创意中心等“六大中心”的高效运营奠定了潜江龙虾的行业地位,在模式、技术、品质、种苗、市场、品牌方面取得绝对领先。

  通过推动龙虾产业链条向下游延伸,潜江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精深加工,深度开发甲壳素、休闲食品等延伸产品,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同时以“五个一”(一部广告片、一部动漫片、一部剧本、一部影视剧、一首歌)加强品牌宣传,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标准让潜江龙虾向千亿元产业迈进

  产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和规模,需要打破地域界限,在更高平台实现自我突破。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说,聚焦打造“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和标准,加快推动潜江龙虾产业向千亿迈进。潜江市市长龚定荣说,“潜江正实施产业‘走出去’战略,着力推动潜江龙虾品牌和标准向市外延伸,提升潜江龙虾在全国的品牌号召力和引领力。”

  目前,潜江市在龙虾养殖、繁育、加工、冷链物流、餐饮技术上共有18项标准,涵盖一二三全产业链的小龙虾标准体系已初步形成,握有国内绝对话语权。

  以《克氏原螯虾人工繁育技术规程》为例,潜江就有水泥池、大棚及稻田等5种模式的标准,核心是通过控制光照、水温、水质、水位、营养来达到最优繁殖目的。潜江市莱克水产繁育基地专家舒新亚介绍,“此前江苏有一家公司引进潜江的技术进行小龙虾人工繁殖,却没有按照潜江的标准执行,导致最后产量很不理想。”

  “我们输出技术、输出标准,只要符合我们的生产标准,质量合格,都可以授权冠名为潜江龙虾。未来国内外会有更多潜江龙虾店,更多养殖基地,更多加工厂”,潜江市农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说。

  目前,潜江与湖北农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嘉鱼县水产局、黄梅县水产局、赤壁市水产局、武穴市水产局、通城县水产局、咸安区水产局、通山县水产局、崇阳县水产局等地区和单位签订了潜江龙虾品牌战略协议,并开展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工作。安徽、江西、湖南、江苏等十多个省上百市县派人来潜江,商谈将潜江模式带到当地。十三五期间,潜江将再培养万名虾养殖师、万名龙虾烹虾师,在原有3000家加盟店的基础上,再开3000家潜江龙虾加盟店。

  “湖北省小龙虾产业已破千亿元,并保持了增长的美好前景。未来潜江将致力于打造虾稻第一产业产值200亿元、第二产业综合产值不低于350亿元、第三产业综合产值不低于450亿元的虾稻产业千亿集群。”潜江市农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