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整治 植补 赋能 花溪河入江口漂亮了

日期:2019-12-20 14:17 作者: 来源:重庆晚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花溪河入江口处,有一大片湿地。这块湿地本是荒坡滩涂,附近居民见湿地荒着也是荒着,便在上面种菜、挖粪坑、乱搭乱建,不仅破坏生态环境,还影响城市美观。面对这种情况,应该如何治理?

  乱搭乱建乱倒乱堆严重 

  “花溪河是巴南区境内的一条重要河流,巴南区在花溪河整治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现在的花溪河基本已整治完成。但花溪河入江口的这块湿地,却有些煞风景。”据巴南区城管局园林所相关负责人牟灿介绍,这块湿地大约有19万平方米,位于花溪河与长江的交汇处,滨巴水世界附近,与巴滨路相交。这块区域本是荒坡滩涂,有一部分是消落带。附近居民曾在上面乱搭乱建、乱倒乱堆、乱填乱挖、乱耕乱种,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也给花溪河的整治成效蒙上阴影。

  对此,巴南区在今年开始对该区域进行治理。该治理项目纳入巴南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总投资800万元,于今年1月开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90%。

  三个方面进行治理 

  “在治理这块湿地时,我们主要从生态整治、生态植补、生态赋能三个方面进行治理。”牟灿表示,在生态整治方面,新改建雨污水管网204公里,新建水质净化站5.6万吨/天(雨季规模)。对现有淤泥深度大、黑臭味强的河段以及箱涵进行清淤。对侵占河道行洪断面及消落带的乱搭乱建等行为进行彻底整治,完成沿河土坡菜地覆绿约4000亩,完成9.7公里长的河道整治工程。

  “在生态植补方面,我们将水体护岸整治和构建绿化缓冲带、提升绿化品质相结合,在保留原生植被的基础上,补种适应本地气候和长江岸线微观环境的植物。”牟灿说,他们在消落带上栽种水生水杉、菖蒲等植物,在以上湿地栽种三角梅等植物。并铺设草坪2.55万平方米,喷播草花5.3万平方米,栽植萱草等开花植被9050平方米。

  生态赋能方面,主要是将生态修复融入市民生活。“我们根据消落带常年水位高低和公园原有情况,自汛期淹没区到滨江路,分别配建亲水游步道、自行车道、一级步道和二级步道,为市民提供多层次立体的共享空间。”牟灿告诉记者,现在,花溪河入江口湿地已经不是以前的荒坡滩涂,而是很多市民休闲玩耍的好去处。(记者 范圣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