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从“门外汉”成为中药材种植行业的领军人物 农家女“痴心”不改创业梦

日期:2019-12-12 10:13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农家女,仅奋斗6年时间,就从中药材种植的“门外汉”,成为开化县中药材种植行业的领军人物,现拥有中药材基地850亩,带动农村“留守妇女”就业100多人,促进农民增收1300余万元。她就是开化县华埠镇联盟村村民、开化县长征家庭农场场主、衢州市中药材产业协会理事、开化县中药材产业协会副会长周红梅。

  12月10日,笔者在农场中药材产品展示厅见到周红梅,聊起她的创业故事。

  从小就有创业的梦想

  53岁的周红梅,穿着朴素,干练睿智。“回想这几年,连做梦都没有想到会这么拼,每次遇到坎坷我都会深呼吸,咬咬牙,把所有的事往肚里扔,用一颗坦然的心去面对、去消化。”周红梅说。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为了给父母分担经济上的压力,16岁初中毕业的周红梅,就开始学做裁缝,学会后在村口开了一家裁缝店,虽然店不大,但实现了她初始的创业梦。

  人小心大的周红梅,并不满足于现状,心里始终想着更高的发展目标。1991年,周红梅把店开到华埠镇上,因为她不怕吃苦,而且收费低,生意还不错。

  在华埠开店时,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被周红梅吃苦耐劳的精神打动,动员她到保险公司上班。2003年,周红梅成为保险公司的一员,并很快成为公司骨干,这一干就是10年。10年的营销经验,成为周红梅再次创业的宝贵财富。

  一次偶遇让她再次走上创业路

  机遇钟情于怀揣梦想的人。2013年6月,出差途中的周红梅认识了一位河北种药材的女老板,两人相谈甚欢,很快成为朋友。

  “到河北参观后,我便萌发种药材的念头,随后筹备再次创业,建立自己的中药材基地。”周红梅说,刚开始业内没有人看好她,不少人说她是心血来潮。但不服输的周红梅,于2013年9月,筹资30万元,成立家庭农场,种植半夏20亩、白花蛇舌草90亩、白菊花25亩,从此走上中药材种植之路。

  “种植中药材,受气候和环境的影响很大,没有我想象中那么顺利。”周红梅说,第一年,90亩白花蛇舌草由于播种过早,受到洪水的浸泡,损失较大。

  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第二年,周红梅外出学习,请专家指导,推迟药材播种时间,终于获得丰收。

  “互联网+实体店”的营销模式做强做大产业

  有了失败的经验和教训,农场逐步进入正常运转,并逐步具备扩大再生产的能力。2016年,周红梅投资20万元,在华埠镇新青阳村流转土地200多亩种植金丝皇菊等药用菊花,发展美丽经济。

  随着农场经营上升到一定的规模,家庭作坊式经营遇到了发展瓶颈,亟须有所突破,将家庭作坊发展成企业公司化经营,开展“互联网+实体店”的营销模式。于是,周红梅动员大学毕业在杭州工作的女儿回农场,又叫回了在保险公司工作的丈夫回农场共同经营,把产业做强做大。

  有了丈夫和女儿的加盟,农场建设步入快车道。2019年农场又在杨林镇东坑口村流转土地500亩,种植前胡等中药材。为了生产发展的需要,周红梅先后投资500多万元,用于厂房、展示厅等建设,并购置烘干、冷藏等机器设备。同时,进行有机产品的认证,注册“倍千”商标,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万元。

  “收获是拼出来的。”周红梅说,从考察到引进,从不了解到形成影响力,从本村发展到其他乡镇,从衢州市场拓展到国际市场,从一个陌生产品打造成本土品牌特产,如今她的农场已成为开化县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基地,获评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她也成为中药材种植行业的“领头雁”,获评开化县第二届优秀实用人才、农村致富十大带头人,当选开化县第十六届妇女代表。

  带动周边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周红梅创办家庭农场不但自己致富,而且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农场先后流转土地800多亩,使700多农户每年增加租金收入40多万元,农场拥有固定工和季节工100多人,每年发放工资100多万元。她们基本是留守妇女,在农场上班,既能在家门口赚钱,又能顾家,一举两得。

  今年开化县齐溪镇丰盈坦村为了壮大集体经济,种植了30亩菊花,可是在种苗和技术上遇到了困难。周红梅得知后主动提供种苗,并上门做技术指导,使该村集体增收10万元。

  许多农户看到周红梅事业红火,也想种点中药材增收,但担心加工和销路问题。周红梅打算帮农户统一加工、统一销售,让更多散户加盟,助力乡村振兴。

  创业路上无止境。农场现有200多亩菊花,每年从6月到霜冻前的观赏期,来农场参观的人不少,周红梅想把产业再升级,把中药材产业和旅游产业结合起来,走“药旅融合”之路,发展乡村旅游。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