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疆字号”产品竞相绽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

日期:2019-12-02 11:03 作者:张静 来源:新疆农业农村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129日上午,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在郑州隆重开幕。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总农艺师马爱国、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武国定、河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及境外展团的负责人、参展商代表及采。购商代表3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今天,新疆展馆正中心,大红的石榴型综合展台,在雪山、草场、绿洲、湖泊等大美新疆元素的映衬下,熠熠生辉。走进新疆展馆,处处可以感受到农业品牌化的”热度”:精河枸杞、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皮亚勒玛甜石榴、察布查尔大米、艾力努尔小麦粉……绿色、有机成为时代赋予新疆农产品的“金字招牌”。

  “久违的味道!”一名陕西口音的客商一边吃着“阗缘红”枣子,一边说:“我在新疆整整生活了25年,我知道和田的沙尘暴有时大得简直看不见眼前的你,但是那里几乎没有重工业,这个枣吃起来是安全的!当然口感也特别好!”当新疆和田阗缘红果业有限公司张志萍听到来客这样说时,她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对于张志萍来说,地地道道的河南人回到故土,又何尝不是“久违的味道!”十年,她整整在和田地区和田县英艾日克乡托格尔苏村扎根了十年!这十年,她只干了一件事,也干成了一件事!2600亩的枣园,她认为就是她的孩子。但是,十年前这里却是荒芜的沙丘!她将沙丘铲平,将一棵棵枣苗放在一次性纸杯中,栽植在2600亩沙地上……历经的艰辛,只有她本人知道。她的孩子长成了,而且成了当地老百姓的摇钱树。用老百姓的话来说:“你没钱了,去张志萍那里一趟,晚上就有了。”张志萍的枣园,现在成了老百姓口袋里的金疙瘩,随时可提现的流动银行。她的这种红枣情怀,深深触动了当地少数民族百姓,大家都愿意和她一起干。她的出现,辐射带动周围4个村200余人参与生产,实现脱贫。一个河南人,来到祖国的大西北,而且是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几乎没有人能想得通。有人觉得不可思议,更有人觉得是“脑子坏掉了”,但是她却义无反顾地走到了今天!“那里的老百姓可朴实了!当我刚到那时,我想学做抓饭,需要一公斤胡萝卜,我就去乡亲家里买,结果老乡用面袋子给我整整装了一袋子,一分钱都没有要。”张志萍娓娓道来。十年,一个人从立业开始,能有几个十年呢?如今55岁的她,丝毫看不到岁月在她身上留下的任何痕迹,但是她却在和田土地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志萍发展红枣产业帮扶一方百姓只是新疆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从喀什到和田,从克州到阿克苏,脱贫攻坚、拔寨攻城,南疆各族干部群众正在进行最后冲刺,脱贫攻坚建立长效机制更是任重而道远,如何充分发挥绿色食品的标准优势、质量优势和品牌优势,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效,促进产业精准扶贫和乡村产业振兴。新疆展团负责人介绍,脱贫攻坚越是进入冲刺阶段,越要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发展产业,正是摆脱贫困的长效机制。聚焦农产品质量,发挥绿色食品的示范引领,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优质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创建一批有适度规模、质量高、品牌强、口碑好的特色农产品,通过品牌创建,走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之路。使新疆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英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