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发展绿色食品 助力脱贫攻坚——新疆和田在2019中国绿色食品发展高峰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日期:2019-11-29 10:50 作者:张静 来源:新疆农业厅农业信息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1月29日,2019中国绿色食品发展高峰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召开。论坛以“发展绿色食品,助力脱贫攻坚”为主旨,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和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积极探索绿色食品、有机农业在新时代的发展之路,引导欠发达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通过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基地创建,形成一批优质特色农产品地域名片,让这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优秀农业品牌迸发蓬勃生机,成为促进产业兴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新疆和田地区行署副秘书长孙立江发表主旨演讲。
  “库尔班大叔怀着对党和毛主席让自己翻身得解放的感恩之情,骑着毛驴上北京的动人故事,曾在神州大地广为传颂,至今为人们所津津乐道。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库尔班大叔后人的回信,让和田各族群众感受了春天般的温暖。”孙立江同志在主旨演讲中,声情并茂地说。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对新疆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对新疆各族人民给予了深切关怀。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新疆儿女勇于扛起肩上的政治责任,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抓好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带动更多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作为“三区三州”代表,孙立江立足和田地区实际,全面分析了和田地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为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据悉,新疆南疆四地州共有22个深度贫困县、192个深度贫困乡、1962个深度贫困村,162.75万贫困人口。截至目前,南疆四地州有绿色食品9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6个。2017年以来,国家级贫困县认证绿色食品企业、合作社27家、产品50个,带动贫困户3280户,贫困户增收7.74万元/户。
  新疆展团负责人表示,农业展会是“时代之镜”,从短缺时代到“吃得好”“吃得健康”,中国农产品经历了从数量时代到品质时代、从品质时代到品牌时代的变迁。如今,在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新疆农产品“走出去”必须走品牌创建之路,必须做强做大农产品品牌,在“特”字上下足功夫。在巩固和提升哈密瓜、库尔勒香梨、吐鲁番葡萄等传统优势农产品的基础上,深度挖掘特色资源潜力,加快培育一批特色明显、类型多样、竞争力强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和优势产区,增加绿色优质高端农产品供给,把加工番茄、枸杞、薰衣草、玫瑰花等“疆字号”产业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使资源优势得到充分释放,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