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筑通达坦途 促乡村振兴——江西寻乌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纪实

日期:2019-11-19 14:36 作者:林春龙 刘庆元 来源:赣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正是橙黄橘绿时。行走在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城乡,从县城到山区,一条条洁美畅通、管护有序的公路纵横交错,编织成一张恢宏的“网”,极大改善了全县33万人的出行,有力地助推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经济发展。

  2016年以来,寻乌县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以补短板、促发展、助增收、提服务、强管养、重示范、夯基础、保安全为重点抓手,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县境内公路总里程达258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条83公里,国道3条132公里,省道2条67公里,县道12条247公里,乡道66条463公里,村道326条355公里,组道和入户道1234公里。2019年,该县成功入列江西省“四好农村路”(镇村公交)发展试点县。

  加速建设 保证工程质量

  日前,记者驱车行驶在寻乌县留车镇留河公路,但觉路面平坦如砥,坐在车上平稳舒适,10.5米宽的路面,加上路基宽达12米,满足时速80公里的路面质量要求。“这条公路今年建成通车后,留车镇、龙廷乡、丹溪乡的农民去县城再也不用绕道了,时间可缩短半小时。”留车镇余田村村民黄开星高兴地说。

  寻乌位于赣闽粤三省交界处,山区多、公路少、出行难是长期存在的短板,严重制约着该县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为打开发展新局面,该县实施交通先行战略,把“四好农村路”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出台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坚持统筹生态环境、历史文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元素,制定交通建设项目年度发展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安排县道、乡道、村道升级改造项目32个。同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调度部署,形成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部门具体落实的局面。

  为确保工程建设质量,针对交通扶贫项目多、涉及面广、技术力量不足的现状,该县筹资120余万元,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县新建的23个公路工程项目的路基、路面垫层、路面基层、路面面层及桥梁质量等关键指标进行检测,严把工程质量安全关。

  目前,寻乌通过向上争取补助资金、统筹整合资金、平台融合资金等方式,累计投入12.5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完成县道升级改造111.6公里,县道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达124公里;完成乡村道窄路面拓宽改造133.2公里、通自然村公路硬化1086公里,实现25户以上自然村100%通水泥路。

  管养并举 改善交通环境

  留车镇飞龙村村民刘新传是一名农村公路养护工,负责飞龙村到车头镇7公里长的道路养护。每天清晨,他都会带着扫帚和除草机,清扫路面,剪除路边杂草并疏通排水沟。在他的精心养护下,公路干净、通畅。

  农村公路点多、线长、面广,管护难度大。在寻乌,像刘新传这样的农村公路养护工有98人。

  “三分建,七分养。路建好了,更重要的是加强管理和养护,建好、管好、护好,三者相互关联,缺一不可。”寻乌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中心副主任温伟磷说,只有管护好,道路使用寿命才长,老百姓出行才更畅通、更安全。

  管理方面,该县建立实施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围绕“十线一区”开展常态化路域环境整治,全面清理公路用地红线范围内乱搭乱建、占道堆放及非公路标志,改善交通环境;建立“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三级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实现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

  养护方面,该县完善县、乡、村三级养护体系,每年统筹537万元作为农村公路的管养资金。目前,全县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路况质量评定100%合格、85%优良。

  为实现“畅、洁、美、绿、安”的农村公路管养目标,该县将农村公路管理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和参与度,积极打造美丽农村路。

  运营结合 活跃城乡运输

  在寻乌县汽车站,一座墙体红白相间、设计新颖的建筑映入眼帘。这座今年1月1日投入使用的汽车站占地3.33万平方米,功能一应俱全。在汽车站停车场,一辆辆蓝白或黄白相间的公交车等待开往各乡镇。

  “现在交通真的很发达,乘车非常方便,我在车站上车就能直接到家门口,而且沿途都是水泥路。”澄江镇桂丰村村民蓝山娣告诉记者。

  寻乌县交通运输局派驻汽车站主任李志强介绍,目前,寻乌初步建立起以县汽车站为中心、以乡镇客运站为辐射点、以行政村客运候车亭为脉络的农村客运网络,全县15个乡镇均已开通公交车,覆盖全县173个行政村中的168个,通车率达97%。为彻底打通农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该县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升级改造,抓好农村客运站、候车亭建设,实现“村村通公路、出门有车坐、候车有岗亭”的目标。同时,该县新购置26辆中型高级新能源公交车投入乡村运营,明确首末班发车时间、途经站点,票价下调15%至20%,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镇村公交改造红利。

  在寻乌县橙乡大道北侧,广寻现代物流园与汽车站隔路相望。记者在物流园看到,大小货车穿梭进出,货物分拣中心员工忙个不停,大数据中心大屏幕上跳跃显示着当日的交易动态……目前,这家投资6亿元、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的物流园,吸引了圆通快递、中通快递、申通快递等28家物流企业入驻,形成专线直达、全域覆盖、全链共赢的物流综合体系,更快更好地服务城乡群众和园区企业。依托广寻现代物流园,该县打造了13个乡级物流服务站和163个村级物流服务点,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初具雏形,农产品物流速度加快、成本降低,实现货畅其流,增加了农民收入。

  据介绍,寻乌县在农业农村部和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7-2018年贫困县农产品电商50强名单”中排名第四,并荣获“电商消贫十佳县”称号,这与该县大力建设“四好农村路”紧密相关。

  一通百通 带旺产业发展

  路通,一通百通。“四好农村路”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夯实基础,也为加快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寻乌县南桥镇团建至冠洲公路,是一条新修的柏油路,宽敞平坦,像一条舞动的黑色飘带向前延展。公路两旁,成片的果树和蔬菜散发出丰收的气息,错落有致的小洋房依偎在青山绿水之间……

  “通车前,这段路沿途6个村都是泥巴路,很难走。通车后,村民种起了百香果、大棚蔬菜、猕猴桃、甜柿等,有的还办起了农家乐餐馆。曾经的荒山荒坡,变成了绿意盎然的‘聚宝盆’。”南桥镇干部潘建平感慨地说。

  农村交通快速发展,方便了农民出行,也带旺了产业发展,形成“修成一条道路,带动一片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喜人局面。位于南桥镇的东江源田园综合体,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于一体。四面八方的游客纷纷驱车前来这里旅游观光、采摘果蔬、垂钓休闲,尽情享受田园生活。

  寻乌县青龙岩风景区旁,一条长约4.2公里、宽40米的景观大道,连通风景区与高速出入口,彻底解决了前往青龙岩的交通问题,为风景区带来一拨又一拨的游客,景区收入不断攀升,不少村民也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让乡村更美了,产业更强了,村民更富了,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多了。”寻乌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梅荣辉说,下一步,该县将在“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和物流网络,优化农村公交线路,实现“人畅其行、物畅其流”,为推进乡村振兴培育和积蓄更充沛的动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