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石柱: 建“四好农村路” 为群众搭起“致富金桥”

日期:2019-08-22 09:25 作者: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22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重庆石柱县中益乡把交通扶贫作为改善贫困群众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越建越密的公路“毛细血管”,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力助推了脱贫致富步伐。

  村道通畅 引领回乡创业“家家乐” 

  “如果路未修好,再新鲜、再天然的绿色农特产品也运不出去,再壮美、再原生态的风景也无人来观赏。现在路通了,来旅游休闲的人多了,土货变成了俏货,我们的收入稳定增长……”8月21日,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街上组已脱贫户、现年67岁的马成兹老人谈起家门口油路改造工程给村里带来的诸多便利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华溪村过去只有一条机耕道连接村里村外,路面坑坑洼洼、颠簸起伏,晴天灰尘漫天,雨天泥泞难行。出行难,蔬菜等农特产品销售难成为一大难题。这种境况在当时也是中益乡华溪、光明、坪坝等7个行政村的真实写照。

  缺门山、蛮王寨、夫妻树等是华溪村的自然景观,此前因公路不通,藏在深山无人识。去年夏天,华溪村委会到金溪组的4.8公里乡村公路全部从3.5米扩建到6.5米并油化后,慕名自驾而来旅游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

  现年45岁的马建洪是马成兹老人的长子,以前在江苏和浙江两省务工多年,今年春节回家时闻知村里游客日渐增多的消息,将自己普通的民房装扮一新,开办起了农家乐。

  “新公路修通之后,来村里的游客猛增,消夏纳凉的游客有的住宿时间长达两个月。”马建洪介绍说。

  华溪村中心组现年42岁的刘益洪是村里回家创业的典范。此前在重庆主城从事家具制造工作,今年春节回家过年时毅然决然在家创业,办起了农家乐,在双休和节假日,每天接待游客在百人左右。

  “四好农村公路”建好后,中益乡村民利用便利的交通条件和良好的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业,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目前已近30家,日均接待游客能力在1000人左右。

  便捷交通 促产业发展脱贫成效显著 

  据石柱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益全乡规划实施交通扶贫项目46个,总量程达185.54公里,其中对外大交通3个56.54公里,对内农村公路建设有43个项目达129公里。一条条“农村四好路”或穿梭阡陌,或盘山而上,或跨溪越涧,犹如美丽的“丝带”交织在广阔的山涧院落,绘就成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田园图画。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华溪村全村改扩建公路并硬化、油化公路15.2公里,四个村民小组实现村村通。走进该村,吴茱萸的枝条上长出茂密的绿叶,地里套种的黄精悄悄钻出了嫩芽,山坡上错落有致摆放的蜂箱随处可见……放眼望去,全村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深度贫困的“堡垒”正在被大山里的乡亲们合力攻克。

  望着倾巢而动的蜜蜂,中益乡华溪村金溪组年过半百的村民马世富喜不自胜。身体残疾,一度陷入贫困的他靠养殖中蜂逐渐摆脱了贫困,成为当地身残志坚、脱贫致富的榜样。

  如今,马世富养殖的蜜蜂数量已达40多群。这些蜜蜂每年能产蜜300多斤,能够带来3万多元的收入。“公路通了,游客进山的多了,中蜂产业发展起来了,让我摘掉了‘贫困帽’。”马世富满脸欣喜地说。

  在中益乡,越来越多的群众和贫困户自发养起了中蜂。如今,华溪村中蜂饲养量已突破1500群,中蜂已经成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富民产业。

  不仅如此,近年来,华溪村利用便捷的交通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黄精220亩、脆桃269亩、脆李86亩、吴茱萸210亩、木瓜420亩,林下套种西瓜150亩、赤芍70亩、红花荞120亩,种植莼菜35亩、莲藕40亩,全年全村经济总产值可达480万元,有力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全村共有贫困人口85户302人,已稳定脱贫77户283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48%降至1.61%。

  依靠养殖中蜂和种植特色果蔬、中药材帮助村民直接增收;让特色果蔬和中药材为蜜蜂提供优质蜜源;打造“中华蜜蜂小镇”吸引游客,大力发展旅游业;通过产业融合,吸引劳动力回流催生劳务经济;劳动力回流反哺产业发展……中益乡脱贫致富的蓝图,日渐清晰起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