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优势互补 产业联动 农民增收——广河县农牧产业融合发展侧记

日期:2019-11-15 10:15 作者:幸福 来源:民族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从推广实施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到粮改饲工程,从旱作农业生产到循环农业的高效发展,广河县用15年时间,构建农牧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是该县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省级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

  11月7日,广河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马进福向记者介绍了今年以来该县农牧产业融合发展的具体做法。

  “饲草银行”给养殖户吃了定心丸

  “以草换草、以草换羊、以草换钱、以草换粪”,玉米饲草成为进入市场流动的农产品,在广河县“饲草银行”可以交换兑现,即使以前废弃的农家厩肥,如今在该县也“变废为宝”,实现有机肥还田,得到有效利用。

  记者来到祁家集镇寺后子村,走进广河县广盛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场地上堆满了整齐打包的饲草,该县“饲草银行”就建在这里,企业以优惠价格收购农户的饲草,加工收储规模6万吨。据悉,注资2000万元组建的广盛产业公司,依托粮改饲、牛羊养殖等12个产业分部,组建起广汇产业发展联合总社,在9个乡镇有联合社,汇合集体经济之力,借助到户资金扶持,面向群众提供饲草加工、生态牛羊养殖、有机肥生产和农机服务等,开展多种经营,带动贫困户增收。据了解,该公司在该县养殖相对集中的22个村,设立粪污收集点,投资450万元,安装了10套粪污集中处理系统,每天可处理粪污80吨,加工成有机肥后进入市场,与定西市等地的种植公司签订100多吨的销售订单。

  在广河县饲草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多策并举的产业扶持与投入。今年,该县继续落实每亩350元的奖补措施,粮改饲推广面积达20万亩,购置大型青贮饲料收割机37台、流动铡草机175台、揉丝打包机110台。催生粮改饲企业13家,完成订单、流转种植10.4万亩,完成加工生产全株青贮、黄贮饲草116万吨。优质品牌牧草在满足全县牛羊饲养需求的同时,已向甘南、青海等地销售15万吨。

  “牛羊超市”助农增收

  该县指导农牧业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以“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设立基础母牛超市3个,统一引进、统一防疫,集中饲养1个月后,以市场价让群众在超市自助选购,减少流转中介环节成本。扩大良种养殖发展规模,树立牛羊养殖品牌意识,防范规避化解市场投资风险;对暂无能力和条件进行家庭饲养的贫困户,其牛羊可交由企业代养。目前,全县4家龙头企业代养牛783头。广河县伊泽苑、腾渊农牧、大庄村联户养殖等24家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动入股贫困户1350户,户均分红2400元。

  据统计,广河县通过实施基础母畜整村奖补项目、产业扶持到户、牛羊产业发展达标提升奖补工程,使全县牛存栏达到11.5万头、羊存栏125.3万只,全县现有养殖农户3.1万户,占全县农户的68%,其中贫困户1.09万户,占贫困户总数的81%。同时,该县

  投资800万元,规划实施牛羊交易市场规范提升工程,政府、合作社和企业共同管理,搭建牛羊集散、价格公平、信息公开的平台,推动牛羊产业健康发展。

  无公害蔬菜直供市场

  来到庄窠集镇红星村蔬菜种植基地,10座日光节能温室里种植的番茄、青椒、青菜等长势旺盛。据广河县农业农村局农产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红星村蔬菜种植基地采用无公害种植模式,全部生产过程可追溯,生产出的蔬菜,将以订单方式连箱直供县城兴达珍宴等餐厅,可供顾客在货架上自助选购。红星村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建设,作为发展样板可复制,将在全县逐步加以推广。

  广河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四动、五抓、六大产业”发展思路中,紧盯增加群众收入这一目标,抓粮改饲助推牛羊主导产业,抓政策奖补助推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均衡发展,使该县农牧产业融合发展呈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