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撂荒地成青草地

日期:2021-10-21 11:16 作者:潘玲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秋日里,高天上流云映草青。踏着悠扬的牧歌,记者来到了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阴田乡上阴田村。放眼望去,成片的青草覆盖着曾经的撂荒地,使荒凉的土地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这是门源县麻莲草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燕麦饲草种植基地,加上麻莲乡的种植基地,一共有6300多亩(1亩≈0.067公顷)燕麦,土地流转涉及6个村,带动了900余户农户发展。

  麻莲草业是一家集燕麦饲草种植、加工、青贮、销售和畜牧生态养殖为一体的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饲草企业,近年来按照“公司+基地+农户”及“订单农业”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饲草产业,取得了不错成效。2020年销售青干草1500吨、青贮草19000吨,实现销售收入1342万元。

  从起初2015年种植的700多亩到如今的6300多亩,麻莲草业自身不断发展壮大,同时还通过产业示范带动,调整了当地农业结构,提高了麻莲乡以及周边乡镇农户种草养畜的积极性,使当地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更是为农区养殖业规模化、标准化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以前山沟里的散户主要种植青稞和油菜,后来在麻莲草业的带动下,他们也开始种植燕麦饲草。效果好啊,一亩地能产3吨鲜草,今年一吨鲜草可以卖到400元,收入翻了一番。”门源县农村经济经营服务站李学文告诉记者。

  “我们公司2018年开始与麻莲乡的170户农户签订饲草种植收购协议,当年收购青草2550吨,户均增收4800元。2020年收购了他们的2000多吨青草,每吨价格达到了360元。”麻莲草业负责人马吉贵告诉记者,“我们的青贮草70%卖给县内的大小养殖户,剩下的卖到玉树以及西藏自治区的拉萨。”

  除了土地流转增收和青草收购,麻莲草业还积极吸纳劳动力进行捡石头、浇水、青贮草打包等季节性务工,人均增收3800元,“我们有长期工人12名,每人每年工资5万多元。用工最高峰有60多人,比如收割时,一个女工130元一天,男工是150元,2020年仅人工工资就支付了50万多元。”

  同时,记者了解到,现在看着一片青青草地,以前是布满石头的撂荒地,仅是捡石头就花了三年时间,经过不断努力才把土地整治得像样,让它变了一番模样,不但能种植饲草产生经济效益,还改良土壤产生生态效益。

  “现在青海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养殖业占据着重要地位,要想牛羊这些养得好,饲草产业发展很重要。以前门源地区很多养殖户给牛羊喂的是来自甘肃省的黄贮草,现在则是青贮草,营养成分更好,最后产出的牛羊品质也更好,作为基础的饲草产业发展能有力助推养殖业发展。”李学文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