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天津市农业科学院举办建院40周年庆典

日期:2019-11-06 13:55 作者: 来源:中国农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1月2日,天津市农业科学院新成果推介暨建院40周年纪念大会在天津市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举行。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发改委、食品集团、农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涉农区政府分管农业负责同志、涉农区农业农村委负责同志,市农科院离退休老职工代表、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和各研究所负责同志、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致辞。

  天津市市农科院院长程奕向涉农业区及重点企业代表推介了农科院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及实用技术,并代表该院与天津市涉农区、食品集团及天津农学院签订科技创新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会议向与会代表发放了天津市农科院科研成果汇编和推广技术汇编。同日,天津市农科院40年回顾展正式开展。

  天津农科院建院后历经40年发展,已成为一个以应用研究为主、学科齐全、优势突出,具有较强实力和地方特色的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在黄瓜育种、花椰菜育种、杂交粳稻育种、大白菜育种、农产品保鲜、农产品及转基因产品安全检测等方面,已处于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

  天津市农科院下设13个研究单位,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2人,天津市杰出人才1人,天津市授衔和有突出贡献专家7人,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2人,天津市海河英才计划高层次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1人,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1人。全院拥有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黄瓜新品种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农业部农产品及转基因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监测中心等4个国家级研究推广中心,1个国家级蔬菜种质创新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农产品贮藏保鲜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兽用药物与兽医生物技术科学观测站、天津市农产品采后生理与贮藏保鲜重点实验室等8个部、市级重点实验室及试验站,天津市蔬菜育种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农村生态环境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食用菌技术工程中心等10个市级研究(工程)中心。

  天津市农科院拥有黄瓜育种、花椰菜育种、杂交粳稻育种、大白菜育种、农产品保鲜、农产品及转基因产品安全检测等一批处于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的优势学科。其中,黄瓜育种学科在侯锋院士带领下,经过几代科研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先后育成了津研、津杂、津春、津优、津冬、津美六大系列80多个黄瓜品种,研究成果始终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杜邦科技创新奖等科技奖励40余项。花椰菜育种学科成功培育出我国第一个花椰菜自交不亲和系杂交品种,填补了我国花椰菜杂交种的空白,育成了6大系列4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2018年,在世界上首次完成花椰菜全基因组测序,使我国花椰菜基因组学研究水平进入国际前列。杂交粳稻育种学科“十五”至今,先后育成国审杂交粳稻品种18个,占同期国审杂交粳稻总数的24%,居全国首位。杂交粳稻和优质稻新品种多次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自建院以来,天津市农科院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 1786 项。全院共完成成果登记1339项。获得各类奖励近300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6项,省部级一等奖36项,取得丰硕成果。此次会议,全面展示了市农科院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深入总结了该院建院40年来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推动天津市农业农村领域的产学研深度融合。(记者 金慧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