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临泽县:农机助秋收 谱写丰收曲

日期:2019-09-27 09:19 作者:通讯员 徐焘、岩蕙 来源:中新网甘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眼下,正是秋季农作物收获时节。在临泽县沙河镇花园村、新华镇富强村的玉米地里,玉米收割机正在收获玉米穗、秸秆还田。今年,临泽县玉米种植面积35.46万亩,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9%。

  在新华镇富强村村民王文林的大田玉米地里,两台玉米收割机正在田间作业。玉米收割机驶过,轰鸣的马达声,响彻秋收的大地。收割机过后的玉米田地,一排排玉米秸秆被切成碎片覆盖在土地上,黄澄澄的玉米闪耀着金黄色的光芒。往年王文林收割玉米,一亩地一个人需要一天才能完成,现在雇用收割机,仅仅20分钟就将一亩多地的玉米收割完毕。规模化,专业化和标准化的机械化作业生产,在完成玉米收获的同时,将秸秆还田,不仅减轻了农民群众的劳动强度,还提高土壤肥力,增加产量,减少农民生产成本,同时能避免焚烧,杜绝污染。

  “机械化作业省时、省力、省钱,还能秸秆还田,而且机器的效率是人工无法比的。人工收玉米,一天每人要付300元,而且速度太慢,一天收不了几亩地,用收割机收,一亩地只需要花120元左右,一天基本上就能收完,还是用机器划得来。”村民王文林说。

  自开展机械化收割以来,省时省力的收割效果受到了广大农户们的青睐。泉鑫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服务工作近期成了“香饽饽”,许多玉米还没收完的农户,主动联系合作社开展玉米机械化收割。合作社每台收割机每天能完成玉米机收30-40亩,受益农户达800余户。

  泉鑫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柳达志说:“近几年,国家对农机购置的补贴力度比较大,我们在2016成立了合作社,现在已经购置了50多台件农机装备,现在正值秋收时节,我们合作社每台收割机每天的收入能达到4000多元。”

  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汤海东介绍说:“通过对比分析,全程机械化在节本增效增收等方面,效果明显优于人工种植模式,每亩地可节省2-5个人工以上,至少节省费用300元以上。”

  近年来,随着农业科技不断加快,玉米脱粒机、粮食烘干机等农业机械,使农民种粮更加轻松,效益也更高。至2018年底,全县拥有各类农机化作业服务组织105个,农机专业合作社75个,从业人员2166人。全县拥有大中小型拖拉机15226台,配套农具46538台件,年作业面积达125.26万亩,完成农机经营总收入19800万元,纯收入8900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