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探访千亿粮城“滨州模式”

日期:2019-09-19 10:29 作者:于鹏 牟德鸿 蔺云怡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南倚齐鲁,北接京津,山东的“北大门”滨州——土质肥沃,光照充足,气候适宜,坐拥发展粮食产业的天然优势。 

  起点高,行动快,近年来滨州以“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为引领,突出抓好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统筹建设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县、特色产业园区、龙头骨干企业、优质粮食工程“四大载体”,加快实施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创造了可推广、可复制的“滨州模式”。 

  2018年,滨州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全国唯一的粮食产业千亿元地级市,实现利税总额近6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4家,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粮食产业强市方面迈出新步伐。 

  产业链延伸实现“全” 

  近年来,滨州积极发展全产业链经营、产后服务带动、精深加工引领等模式,促进加工层次由粗到精、加工业态由少到多、加工链条由短到长。 

  2018年,滨州粮食加工转化量1583万吨,较2016年增长14.6%。西王集团经过30多年的发展,由一家小型村办企业蝶变晋升为中国企业500强,建立了从种植到收储、初加工、精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条,形成“由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覆盖。 

  如今,西王年加工玉米300万吨,原料总利用率达99%以上,产品总收率达97.5%以上,真正实现把产业链留在县域,改变了“农村卖原粮、城市搞加工”的格局。 

  为更好服务粮食产业发展,滨州通过加快建设粮食物流枢纽和通道,打通了产购储加销各关节。 

  滨州创新营销方式方法,顺应“便捷”“直供”消费潮流,挖掘“互联网+”“自媒体”等新市场,“虚拟与实体”“线上与线下”有机融合,粮油供给效率持续提高。同时健全现代物流体系,高速公路、铁路及滨州港开通运营,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相互支撑,打造“跨省粮食物流通道”“粮食物流节点城市”。据统计,滨州粮食原料及产品年进出量2000万吨以上,占全市货物进出总量的11%。 

  结构调整实现“优”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滨州市积极推动粮食生产由增产转向提质,满足群众消费提档升级需求。 

  2018年,滨州粮食种植面积912万亩,产量385万吨。其中,订单种植240万亩,优质粮食品种种植率高达99%。在此过程中,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开展优质粮食育种繁育、基地种植、订单收购工作。以中裕食品为代表的粮油加工企业,实行“三免一加”(免费供种、播种、收割和加价收购)、“五统一”(统一供种、施肥、指导、收割、收购),助推小麦种植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迈进。2018年,中裕食品建设6.5万亩育种基地和150万亩优质小麦种植基地,以高于市场价10%—30%的价格收购优质小麦,平均每亩带动农民增收300多元。 

  种植结构优化了,产业结构也随之调整。滨州市积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以龙头为引领,促进产业集群、产能集聚。 

  2018年滨州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26亿元,约占全省粮食产业的1/3。全市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企业达到153家,其中上市公司4家、全国500强2家、中国食品工业50强2家。培育出西王、香驰、渤海、三星、中裕等10家龙头企业,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26亿元,占全市总量的85%。 

  品牌战略实现“兴” 

  发展粮食产业,滨州市研发、品牌、营销、合作四管齐下,从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两端发力,提升企业加工转化增值能力,实现价值链从低端向中高端跃升。 

  尤其是品牌打造方面,滨州市借助“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平台以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打造“齐鲁粮油”品牌的有利契机,积极实施品牌兴粮战略,按照“1+N”建设模式,通过放大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滨州模式”效应,打造滨州粮油区域品牌。 

  滨州制订实施分层次、立体化企业品牌培育计划,放大西王集团、三星集团、香驰控股、渤海实业、中裕食品等领军型品牌效应,提升玉杰面粉、龙凤面粉等骨干型品牌影响,培育宇东面粉等成长型品牌,着力培育一批质量好、效益佳、消费者认可的优质粮油品牌,实现主导产品品牌化、名牌产品规模化,促使滨州粮油品牌走向全国、享誉世界。 

  目前,滨州粮食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个、中国名牌3个、山东著名商标10个、山东名牌10个、全国放心粮油品牌13个;西王、长寿花、中裕、天下五谷等粮油品牌成为全国粮油行业领跑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