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做大粮食产业经济 让焦作粮食出重彩更精彩

日期:2019-06-24 10:27 作者:陈学桦 成安林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举足轻重”。

  焦作市北依太行、南临黄河,耕地面积虽仅有293万亩,却是闻名全国的粮食高产区,全国第一个黄河以北吨粮市和全国第一个小麦千斤市,国家小麦博物馆所在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地,粮食单产水平和产业发展等保持全省领先地位。近年来,该市坚持“抓好粮食安全,扩大优质供给”的理念,在巩固粮食安全、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等工作中取得了新成就、实现了新突破,为焦作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作出了新贡献。

  6月21日,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将在郑州举行。大会开幕前夕,本报记者就粮食安全和产业经济发展等话题专访了焦作市市长徐衣显。

  记者:焦作粮食高产创建工作为全国树立了样板,为国家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今年夏季,焦作温县小麦平均亩产超过了600公斤,实现了历史新高。焦作粮食单产“年年高产,今又高产”是如何做到的呢?

  徐衣显:焦作土壤肥沃、气候适宜,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现有耕地293万亩,粮食生产连续13年稳定在40亿斤左右,夏粮单产连年保持全省第一、全国领先,被命名为“中国优质小麦之都”,连续两年进入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优秀格次,6县(市)全部被确定为全国产粮大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提升耕地质量。始终坚持把高标准粮田建设作为强本固基保丰收的基础来抓,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资金整合为重点,着力加强农田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标准良田“百千万”工程建设,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273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93%;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67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57%。二是强化科技支撑。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广粮食种植集成技术,促进大面积均衡增产。在小麦生产方面,重点推广普及秸秆还田、配方施肥、深耕细耙等适用技术。在良种推广方面,采用培育和引进相结合的方法,加快高产新品种的繁育和推广,加快品种更新换代步伐。2018年秋播,全市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36万亩,占小麦种植面积的近1/7,订单率达100%。三是坚持示范带动。按照“高产攻关、核心区示范、万亩连片、整建制推进”的工作思路,扩大高产创建规模,培育出温县整县推进、修武县郇封镇整镇推进等典型,为粮食高产“由点到片、由片到面”全面提升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今年,平安种业50亩超高产攻关田亩产达720.6公斤,温县万亩核心区亩产达686.4公斤。四是推动规模经营。在全省率先出台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指导性文件,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提供政策保障。2018年,全市农民合作社达5838家,建成国家级示范社17家、省级示范社29家,土地流转面积达124.9万亩,占农村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54.3%。五是完善服务体系。我们把农技推广区域站建设、科技入户工程、科技人员包村、新型社会化服务作为解决农业技术瓶颈的重要措施来抓,积极构建“专家指导到田间、技术服务到地头、物资供应到农户”的运行新机制,农业科技推广站实现涉农乡镇全覆盖,打通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记者:您如何看待粮食产业经济的发展?焦作市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又有着哪些要求和目标?

  徐衣显: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是兴粮之策、富农之道、惠民之举。为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2018年12月25日,焦作市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建设粮食经济强市的实施意见》,对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目标。

  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总的要求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以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为主线,以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有效解决市场化条件下农民售粮问题、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保障粮食质量安全为重点,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夯实产业基础,持续深化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主食产业化和粮油深加工,加快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实现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由优质粮食生产强市到粮食产业经济强市的根本性转变。

  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初步建成适应市情粮情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使粮食产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进一步促进国家粮食安全,带动农民增收。绿色优质粮食产品有效供给稳定增加,全市粮油优质品率提高20个百分点左右;粮食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6%左右,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92%,主食品工业化率提高到65%以上;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达到25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以上的粮食企业数量达1个以上,10亿元以上的粮食企业数量达6个以上;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数量达45个以上,粮食质量监督检验机构达7个以上,粮食科技创新能力和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记者:您认为,焦作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主要渠道有哪些?

  徐衣显:近年来,焦作市坚持以“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为抓手,加快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小麦、玉米等优质粮油加工,优质小麦、专用玉米年加工能力分别达到353万吨和178万吨,成为立足豫西北、辐射晋冀鲁重要的农产品加工基地。一是实施龙头培育工程。坚持内引外联培育龙头,先后引进培育了蒙牛、斯美特、天香面业、怀山堂等一批国内知名农业企业。目前,全市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达到3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在我市设立全资子公司6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39家,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58家。二是实施品牌创建工程。持续释放“中国优质小麦之都”品牌效应,开展以小麦为原料的主食加工或深加工,促进油茶、馒头、面条等传统主食和面包、饼干、糕点等西式主食的工业化生产和社会化供应,培育了豫竹方便面、凯雪面粉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竞争力的全国、全省或区域性名牌粮油产品。三是实施科技兴粮工程。坚持多措并举,加大粮食科技创新力度,科技对产业的带动力不断提升。目前,全市食品企业建成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3个、院士工作站5个,每年申请专利数量都在200项以上。平安种业培育的豫麦49-198,最高产量达到每亩712.2公斤,首创全国三大主产冬麦区最高纪录,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四是实施流通带动工程。积极参加全国粮食交易大会,与陕西、甘肃、宁夏、山西等省(自治区)客户达成代购代销协议,实现优势互补,促进粮食贸易和粮食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记者: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是筑牢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基础、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下一步,焦作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在项目建设方面有何考虑?

  徐衣显:为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我们计划利用3年时间建设一批粮食发展项目,以项目支撑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比如: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位于焦作市温县,计划投资33亿元,主要建设农业科研中心、麦药轮作标准化示范基地、黄河滩农文旅产业园、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等项目。②高端食品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位于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计划投资30亿元,重点引进方便休闲食品、速冻食品等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来焦投资建厂,提高我市粮油食品转化率。③现代仓储物流服务中心项目。该项目位于焦作市沁阳市,计划投资20亿元,拟建设10万平方米的专业仓储物流设施,打造集仓储、物流、信息化服务为一体的智能化物流服务平台。④食用油生产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食用油生产线,建成后可填补我市没有食用油加工企业的空白。

  记者:焦作是全国重要的小麦高产区和小麦种子繁育基地,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焦作将如何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徐衣显: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下一步,我们将始终扛牢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保障粮食产能安全、质量安全、发展安全,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一是保障粮食产能安全。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1万亩,耕地面积稳定在292.49万亩以上。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选育优质高产抗逆农作物新品种,推广高产优质高效集成技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农业生产科技含量,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40亿斤。二是保障粮食质量安全。坚持质量兴农战略,在粮食的品牌化、绿色化、有机化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清洁土壤管控等技术,加快有机肥料、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等推广使用,切实加强源头治理。同时,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加快建立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全方位、全系统监管,真正让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三是保障粮食发展安全。坚持市场需求导向,调低过剩、低效的玉米种植,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优质水稻、优质杂粮等,以多品种、高品质、响品牌的产品结构提高粮食价值,要让农民既产得出、产得优,又卖得出、卖得好,实现粮食稳产、农民增收,保障粮食长远发展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