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榆树奏响“由大转强”新乐章

日期:2019-09-19 10:40 作者:张欣禹 来源:长春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推广综合高产、单项高产栽培技术二十余项,粮食产量从新世纪之初的162万吨跃升到目前的350万吨阶段水平,占全国的1/170、吉林省的1/10;以棚膜经济为主的园艺特产业发展到35万亩,产值实现82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8%;农产品加工企业超过1000户,规上企业89户,长春市级以上龙头企业66户,主营业务收入实现29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504元,超过全省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

  多年来,拥有“天下第一粮仓”美誉的榆树市着力优化提升农业产业结构,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拓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效途径,从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迈进。

  现代化农田夯实农业基础

  将农机与农艺、工程措施与智慧农业相结合,榆树市打造了科技推广试验示范样板,开展玉米、水稻高产模式攻关,在24个乡镇和4个街道办事处建立试验示范田,推广应用新技术。

  保寿镇民悦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禹庆告诉记者,高标准农田用塑料田埂取代了传统稻田的土埂,稻田利用率较以往增加15%左右,这样不仅有利于机械化、智能化生产,还大大增加了粮食产量,每公顷土地比原来多增收2000元以上。为了带领农民们取得更大经济效益,合作社又做了新的尝试,在稻田里养鸭,不但可以浑水肥田,还有效地防止水稻虫害。

  玉米精准作业系统全程技术试验区1000亩、核心技术示范区一万亩、关键技术辐射推广区12万亩。在弓棚镇里“玉米种植”充满了高科技元素,GPS、GIS、RS、ES技术和智能农机设备的有效集成,对玉米进行了变量施底肥、精密播种、变量喷药、智能测产和全程机械化等数字农业技术的应用,减少肥料15%以上、节约种子10%以上、提高生产效率20%以上。

  立足优势提高粮食附加值

  榆树市立足产粮大县的资源优势,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发展,举全市之力打造农产品加工业基地,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探索出一条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

  在中粮生化能源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中,一条条生产全程自动化、远程操控的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一批批从农民手中收购来的玉米陆续进仓,通过玉米深加工生产柠檬酸,广泛用于食品、酒业多个领域,拉长了产业链。

  据了解,榆树市依托丰富农产品资源和充足的劳动力资源,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招商引资的“磁场”,在榆陶公路两侧高标准打造了长春五棵树经济开发区、环城工业集中区两个省级开发区。其中,五棵树经济开发区引进企业260户,形成了玉米化工、生物制药、白酒酿造、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全国百佳科学发展示范园区”。

  电商助力农产品走出去

  榆树市积极引进知名电商入驻民营经济创业园区,打造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启动实施“金土地店店通”工程,开展农村电子商务试点示范,鼓励和引导群众网上创业。目前,全市返乡就业大学生2000余人,现有网民60多万人,培育了坤泰农产品展销中心、郭老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青岳精品编织有限公司等7家长春市首批农村电子商务示范点,2018年实现网上销售额2000多万元。

  目前,榆树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件、地理标志1件、吉林省著名商标22件、长春市著名商标25件;“三品一标”认证企业27家,认证产品数量45个,总面积132.7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22.65%;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到23.6万亩。

  未来,榆树市将利用水资源优势打造松花江流域水稻新品种、新技术的集成示范基地,重点培育玉米化工、白酒酿造、稻米加工、畜禽加工、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优势产业集群,让更多的新农业项目、示范园区创造效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