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青海省启动青稞产业三年行动

日期:2019-08-28 10:12 作者: 来源:西宁晚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青稞作为青藏高原地区极具特色和文化内涵的农作物,是青海省特色农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青海省将启动青稞产业的三年行动,把青稞作为特色农产品进行产业化开发,打好高原牌、绿色牌、有机牌,开展产地认证,做好行业标准,叫响“青”字品牌。

  据了解,目前青海省青稞常年播种面积100万亩左右,总产量16万吨,占粮食播种面积的26%,总产量的17%。青海省是全国藏区商品青稞生产传统基地,除供应本省外,还销往甘肃、西藏、四川等省区,商品率高达83%,在全国藏区居于前列,市场需求强劲。同时,青海省是藏区青稞加工转化率最高的省份,目前全省从事青稞加工的企业共有18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6家、中国驰名商标3个、青海省著名商标9个、“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个,开发和加工的青稞产品约7类20多种。

  此次青海省启动的青稞产业三年行动,是按照“高产粮用、保障供给”,“粮饲兼用、以农促牧”和“精深加工、提质增效”等青稞的多元化发展思路,以粮用为基础,拓展青稞用途,达到推动青稞产业走“高值农业”发展道路,提高人民群众营养健康生活水平,带动深度贫困藏区脱贫摘帽,助力“一优两高”战略、“省部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和高寒农牧交错区生态建设的目的。在用良种良法扩大青稞种植面积的同时,以科技研发突破发展瓶颈、丰富产品形态、推进精深加工、打造高端品质,让营养指导消费、消费引导生产,实现营养挖潜、加工增值。

  记者从科技厅农村处了解到,目前青海省在青稞新品种选育方面,围绕粮草双高、高产粮用和加工专用等方向开展了青稞多元专用优良品种选育,先后育成青海省第一个通过国家鉴定的粮草双高青稞品种“昆仑14号”,以亩产621公斤创青海省青稞最高单产纪录的高产粮用品种“昆仑15号”和青海省第一个黑色加工专用青稞品种“昆仑17号”。昆仑14号、昆仑15号年种植面积达到57万亩,占青海省青稞播种面积的53%,已成为青海省青稞的主导品种。两品种的成功选育,使青海省青稞最高单产突破千斤大关,为青稞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责任发布:乔六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