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凤冈: “甜蜜产业”增收旺 政策技术双保障

日期:2019-07-29 10:17 作者:胡永艳 刘桂宇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汗水伴着夏雨洒,一家有蜜百家求。”在新建镇桥塘村蜜蜂养殖基地里,王玉书挥洒着汗水给蜜蜂“体检”,不时还哼着欢快的小调。  
  这段时间里,在凤冈县新建镇桥塘村,由于蜜源丰富,一群群勤劳的小蜜蜂抓紧采蜜、酿蜜,蜂农也迎来了收获蜂蜜的良好时机。有着14年养蜂经验的凤冈县养蜂技术指导员王玉书来到这里,查看蜜蜂是否感染病菌,手把手教蜂农黄金奎提取蜂蜜的技巧。“桥塘村总支的干部帮了我大忙,蜜蜂生病、采撷蜂蜜、市场销售一条龙服务,对我的要求就是保证质量,养真正的土蜂蜜。”蜂蜜养殖户黄金奎一身轻松地说。  
  新建镇辖全镇3村1社区,多为野生蜜源,蜜源承载量高。该镇以总支为单位,把全镇的农民党员发展成养蜂能人。在遵从养殖规律的情况下,适时扩大养蜂户规模。养蜂户从原来的42户发展到现在的210户,蜂群从原来的150群到现在的1280群。预计今年蜂蜜的产量6000余斤,产值60余万元。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凤冈县委、县政府经过调研分析,发现凤冈县的山区发展蜂蜜产业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特别是养蜂不占耕地、不受城乡限制,一次性投入少,劳动强度小,几乎没有任何风险。利用房前屋后,养蜂20-30箱。每箱产值按最低标准算可达800至1000元,每年增收1.6万至2.4万元。一个正常劳动力可饲养60到100箱蜂,年收入一般在5至10万元。

  从2016年起,县里成立养蜂领导小组。组建党员义务养蜂技术指导小分队,分期实地开展养蜂创业培训,推动了当地蜜蜂养殖产业的发展壮大,为助推精准脱贫探索出了一条好路子。

  接着,凤冈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实际,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搞好政策和项目对接,积极培育富民增收产业的“顶层设计”。“出台养蜂产业相关扶持政策,制定了详细的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

  据了解,自2017以来,凤冈县按照“大产业致富、小产业脱贫”的发展思路,在蜜蜂产业基础较好、蜜源丰富的乡镇大力发展蜜蜂产业。目前,全县总存栏蜂群达21000箱,养蜂农户达3500余户,年产蜂蜜可达105吨,产值可达3000多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