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黔江:因病致贫政府帮忙解困 发展产业努力实现摘帽

日期:2019-11-11 09:40 作者: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11日7时讯(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我个头有这么大,还有一身好力气,就是走不出这个家门去挣钱。这几年,我们家基本是政府在帮我撑着的!”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村民陈正昌说,政府不仅解决了一家人的低保,还送他产业和解决公益性岗位。

  因病致贫 

  陈正昌,四十岁出头,身高1.76米,用村里人的话说是:他人高马大的,不是家里有两个病人,哪还靠政府照顾。就凭他走出去卖力气,一年啷个要挣10万、8万元的。

  据了解,陈正昌有一个5口之家,妻子刘秋平患有“小脑萎缩”8年,长期服药,至今不能行走,在家里烧水煮饭都不行,被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大的女儿和儿子在重庆上大学,每月两个孩子需要2000多元的生活费;最小的儿子在上小学一年级,于2017年患“乙型糖尿病”,长期靠打针吃药控制血糖。并且这种病容易复发,经常性住院治疗,导致家庭贫困。

  陈正昌告诉记者,他以前在外面的建筑工地打工,一年要挣个五、六万元纯收入,挣的钱除了解决家庭开支和送学生读书外,还修了一栋两楼的房子。自2011年刘秋平得了这个毛病后,说话含糊不清,走路左右偏离,在家靠扶着墙壁走,手脚行动不协调,连拄着拐杖做个帮衬都不得行。 小儿子每10天要打一针胰岛素控制,避免并发症的出现。一个月要300元以上的医药费,若病情复发后,住院治疗产生的费用更高。

  政府解困 

  针对陈正昌这个因病、因学致贫的家庭,当地村干部在2017年将陈正昌一家纳入建卡贫困户家庭,每年在产业方面给予帮扶。

  “考虑到陈正昌要照顾妻子,每天还要接送在金溪集镇上学的小儿子,没得精力和时间发展产业,他平常只能是忙里偷闲的在附近的蚕桑地打工。除此之外,家里没有其他收入,大的两个学生每年上学都是靠借钱。”该村党支部书记万书秦说,村里在2018年底,向金溪镇和区民政局,为陈正昌申请解决了全家5口人的农村低保。

  现在,陈正昌一家每月可领到2000元低保生活费。今年4月,金溪镇政府为陈正昌送去1000只鸡苗,为陈正昌发展养鸡产业,还解决了陈正昌村护林员的公益性岗位,每年可增收5000元。

  “今年鸡长到2斤重时,没管理得好,死了好几百只。剩下的200多只鸡,在上个月卖了近3万元。除饲料成本,有近1万元收入。”陈正昌说,家里的田土没有时间种,流转给大户发展蚕桑基地。加上平常他在蚕桑基地务工可挣到6000元收入,一家人的主要开支,基本上是政府帮了大头。

  努力摘帽 

  黔江区残联根据刘秋平的残疾程度,为刘秋平用的卫生间实施了无障碍改造,安装了升降衣架,送去了上下肢训练器,辅助刘秋平平常增强锻炼。

  “既然各级政府和部门领导,都对我们一家无微不至的关怀,我自己不努力也对不起党和政府,更对不起帮扶我的领导干部。”陈正昌说。

  陈正昌在照顾家人时,还盯上了一个休闲产业—养蜂。去年在他家房屋附近的树枝上飞来一群蜜蜂,没有养蜂经历的陈正昌,壮着胆子将这群蜜蜂招进蜂桶里喂养。不到一个月,又飞来一群蜜蜂,陈正昌家就有了2桶蜜蜂。今年秋季,两桶蜜蜂收入了1000元。

  “还是平常没管得好,要是管理精细一点,一桶蜜蜂啷个要取10斤蜂糖。”陈正昌说,他家在今年又增加了8桶蜜蜂,他通过参加养蜂培训,加上平常拜当地养蜂老人为师,基本掌握了蜜蜂的习性,知道怎么去管理。他计划在明年把没有投入的10桶蜜蜂管理好,力争创下1万元蜂蜜收入。

  陈正昌通过在今年政府送给他的鸡苗,虽然在喂养过程中有所失败,但他也掌握到很多养鸡方面的技术。他打算在明年分春夏两季,利用自家流转的蚕桑地轮次喂养1000只土鸡,为家里多增加收入,摆脱困境,走向富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