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山村“沉睡资产”变形记

日期:2019-07-24 09:05 作者:张海涛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花石村村民通过入股分红、打工工资、集体分红,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万多元

  山坡水塘、游船小火车,原本毫不相干的东西,在济源市承留镇花石村却紧密相连,演绎着乡村“沉睡资产”的变形记。

  “俺村今年用集体资产作抵押,头一次成功从银行贷款9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周全喜告诉记者。

  农村资产贷款难,是长期制约“三农”发展的金融瓶颈。花石村能破解这一难题,得益于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的推进。

  2015年,全国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济源市成为河南省唯一入选的试点,花石村是济源的一个村级试点。

  “村里到底有多少资产,过去谁也说不清楚。”周全喜说。花石村的困惑也是众多乡村的困惑,长期以来,我国农村集体资产存在着家底不清、归属不明、难以激活等问题。

  清产核资是改革的第一步。走完这一步,花石村的家底弄清了:有荒山荒坡等资源性资产,有砖厂鱼塘等经营性资产,有办公用房等非经营性资产,总计885万元。

  第二步是厘清集体成员身份,全村693人被确认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折股量化后,一人一股。

  今年上半年花石村还拿到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拥有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拥有了法人地位。

  突破这些关键壁垒后,沉睡多年的资产终于激活了,今年5月花石村从济源农商银行拿到第一笔贷款90万元。

  这90万元为花石村发展旅游业装备了“新武器”:村里购买了小火车、游船、碰碰车,此外还建了水上大舞台。仅小火车绕着村道转一圈,村里就能多收入100元。

  花石村近年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探索了3种“集体经济模式”,建成滑雪场、水上乐园、千亩梅园等多个旅游项目。如今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进一步激活了乡村新动能,走进今天的花石村,村口有古色古香的廊桥,湖中游人泛舟,餐饮街古韵十足……

  记者来到花石村水上乐园,众多游客正在海浪池中享受清凉。村民连小青是水上乐园的工作人员,她家入股村里旅游项目13万元。说起去年的分红,连小青一脸笑容。

  花石村村民通过入股分红、打工工资、集体分红,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万多元。

  村里的消暑文化节已连续举行了一个月,每天晚上游人如织。记者采访结束离开时,暮色四合,花石村人气渐浓,山村夜经济的大幕再次拉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