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拜泉发展食用菌产业扶贫 建立“扶贫车间”接纳就业

日期:2019-07-08 09:53 作者: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拜泉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让更多贫困户通过食用菌产业链条的吸附,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过去农户种植食用菌规模都很小,对于大多数农户来说食用菌种植更是“新生事物”,资金短缺、技术缺乏、风险不可预测,成为摆在大多数“土里刨食”的农民面前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

  为解除农民后顾之忧,这个县聘请10名技术专家进行全程技术指导,与哈尔滨微生物研究所建立共建关系,解决食用菌源头研发问题;与延安大学生命科学系进行校企共建,解决食用菌生产环节的瓶颈;与河北平原食用菌研究所建立供销关系,解决食用菌后期销售难题。一系列的有效举措,在全县形成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食用菌产业生产格局。

  通过几年的实践,拜泉县已走出了一条食用菌产业化之路,打造出鑫鑫菌业、德润菌业等食用菌品牌。全县依托食用菌产业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发展食用菌产业摆在了突出位置,依托卓建集团黑木耳全产业链项目和鑫鑫菌业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标准化智能化菌包生产线4条,年产菌包1亿袋,并建成蘑菇酱、食用菌精深包装生产线,将鑫鑫菌业黑木耳培育成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创建了“绿生活”品牌连锁店,产品销往了上海、杭州、福州、广州等地。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同时,走出了一条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的园区发展之路。如今,拜泉县规模化标准食用菌大棚已达2308栋,正在建设的香菇大棚达291栋。2018年拜泉县已种植食用菌6195万袋,带动贫困户3604户,户均增收1566元。今年预计产值超过3000万元以上。

  食用菌产业的迅猛发展,不仅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也更加坚定了全县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依托食用菌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增收的结合点,建立起贫困户分享食用菌产业发展红利的有效机制,并探索创建了扶贫资产收益、扶贫贷款收益、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创业就业扶贫、激励发展扶贫5种扶贫形式,全县投入扶贫资金22667万元扶持食用菌产业,提取资产收益金后,将统筹用于以奖代补、公益岗位、重度贫困户直接补助,拜泉镇222户贫困户将扶贫小额贷款1110万元入股鑫鑫菌业托管经营,贫困人口到食用菌基地务工715人,人均增收1953元。拜泉镇党政班子成员担保,贷款185万元入股鑫鑫菌业,获效益42.5万元,全部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启动资金,带动201户贫困户、355人发展庭院种植雪莲果,实现贫困户多产业多层次覆盖。

  拜泉县还依托食用菌产业园区和龙头企业建立“扶贫车间”,实现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全县食用菌产业用工达496人,户均增收2341元。同时,全县对具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在产前投资、产中培训和产后销售由合作社承担的前提下,引导他们领养领种,获得生产收益;对仅能从事轻体力劳动的贫困户,由合作社吸纳就业,获得更多的劳务收入。(王克俭记者姚建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