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小菌棒”种出“幸福菇”

日期:2019-02-11 11:25 作者:王敦毅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寒风阵阵,六枝特区大用镇街上有些冷清。但在大用食用菌产业园区里,却是一片红火场景。工人们互相配合,娴熟地给菌棒“梳妆打扮”。 

  “这叫打孔透气,是为了方便菌棒出菇。”刘明敏一边麻利地将打好孔的菌棒码砌起来,一边向记者介绍。

  层层码砌着的白色菌棒,仿佛一锭锭白银,给刘明敏带来了脱贫希望和致富门路。

  过去,43岁的刘明敏和丈夫两人在家务农,种些玉米、土豆,偶尔打打零工,日子虽不富裕,一家人却也其乐融融。

  可2011年的一场车祸,导致刘明敏的腿受伤。“我干不了重活,只能在家种种地。”然而靠着玉米、土豆,一年下来根本挣不了多少钱,家里成了贫困户。

  2018年9月,占地700亩的食用菌产业园区核心区域建成投产,幸福开始“敲门”。

  六枝特区年均气温15℃,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年适宜食用菌生长,四季皆可出菇,弥补了南方省市夏季不出菇、北方省市冬季不出菇的市场空档。

  抓住气候优势,六枝特区选准食用菌种植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产业之一,建立食用菌产业园,由贵州上善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管理。

  “核心区项目采取‘三变’改革模式实施,农户(含贫困户)除以土地入股,每年每亩固定分红外,还可在基地务工创收。”上善和农业公司综合部经理罗孝琴介绍,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一年可解决300余人就业,人均年收入3万元左右。

  “通过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我们的鲜菇产品销往广州、深圳、武汉、成都……”罗孝琴还向记者透露,现在,公司还与四川和省内等地的多家企业签订了购销协议。

  目前,项目核心区已带动66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0人,人均月收入2500元左右。“自从园区落户大用,我就到这里来务工了,一天能挣八九十元。”刘明敏说,基地给腿脚不便的自己提供了就近增收的平台,带来了稳定收入,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同时,六枝特区以大用700亩基地为核心,辐射银壶、岩脚、梭戛、牛场4个片区发展食用菌种植300亩,带动全区发展食用菌1500亩,实现年产菌棒1500万棒,产菌2250万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