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山西深入推进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日期:2019-06-20 10:13 作者: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从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传来消息,根据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要求,为迎接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召开,山西省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村庄清洁行动,聚焦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突出问题,将在全省主要交通干线沿线开展环境集中整治。对省内高铁、高速公路沿线两侧500米范围进行环境整治。按照“政府主导、属地负责、突出重点、综合治理”的原则,坚持村内村外整体推进,环境整治网格化、单元化管理,实现交通干线沿线干净、整洁、有序,风貌明显改善。

  重点整治大西高铁、石太高铁山西省境内沿线,太原、大同、阜平至五台山高速公路及公路干线沿线。重点开展“五清”、“两整”、“一绿”: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露天杂料堆、残垣断壁、农业生产废弃物等;整治规范绿化带、整理修复坑洼地面;清理整治后及时还绿。彻底清理交通干线沿线城镇、村庄、河道、沟渠、桥涵的生活垃圾;彻底清理沿线乱堆乱倒的各类建筑垃圾和渣土,关闭沿线违规设置的渣土场;清理整治沿线的废品收购站、洗煤厂、建筑材料厂等企业的废品堆、煤堆、料堆等;清理沿线村庄、农田、沟渠周围的农作物秸秆、果树枝条、废弃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沿线村镇、农田的废弃厂房、破败建筑、废弃农业生产设施等残垣断壁。整理规范绿化带,对沿线绿化带修剪整形,该补种的补种、该修整的修整,及时清理林地内残枝杂草。实现绿化带在确保交通安全的情况下整齐划一、协调美观。整理修复坑洼地面。重点对沿线取土造成的坑洼地面进行回填、平整、绿化。清理整治后及时还绿。对于清理和整治后的农田林网、荒坡荒坡、道路网、裸露地、闲置地及拆除残垣断壁后的地段实施绿化美化。绿化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尽可能使用本地树种、草种,与当地整体风貌相协调。

  整治时间从现在开始持续到7月31日,分为全面摸排阶段、集中整治阶段、总结验收阶段。省级层面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抓总,省直有关厅局结合部门职责做好督促指导。市、县属地政府负责,统筹力量合力整治。县(市、区)级政府负主体责任,县(市、区)长是第一责任人,统筹协调本地区的清理整治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负责指导农业生产废弃物的清理整治;住建部门负责指导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清理整治;市场监管和自然资源部门负责指导露天杂料堆的清理整治;自然资源部门负责指导坑洼地面整理修复;水利部门负责指导河道、水塘的垃圾清理。高铁、高速沿线防护网以内区域由铁路、交通管理部门负责,防护网以外的由属地政府负责。林草部门负责指导绿化带整理规范,支持清理整治后及时还绿。

  同时,建立工作调度机制,县级建立周报制度,一周一报送,将进展情况报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级建立通报制度,两周一通报,将进展情况和通报情况一并报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级建立巡查制度,不定期沿线巡查。选树正面典型和反面曝光相结合,对脏乱差问题进行曝光,对工作推进慢、迟迟不整改或慢整改的通报批评。避免“抓一抓好一阵、停一停又反弹”,实现从“清出来”到“绿起来”“管起来”的转变。各地要注重打造沿线“特色农业廊带”,把农业结构调整与生态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要建立完善沿线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积极推行垃圾分类,村级配备保洁员、沿线路段配备专管员。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群众监督作用,调动农民参与清理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政府、社会、群众共建、共享、共治的长效机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