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麦田里巧套种年增收4000万元

日期:2019-06-13 10:21 作者:宋广军 通讯员 邓军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麦收过后,记者来到襄城县颍阳镇,只见麦田里套种的各种秋作物与麦茬、麦秸形成黄绿相间的田野景观,小苗迎着阳光,在微风的吹拂下嫩绿可爱。眼下,该镇大多数农民不是忙着播种,而是为麦田里套种的三樱椒、红薯、花生、玉米等作物追肥、除草、培土,直接进行田间管理。

  陈刘侯村村民邓小民连续多年在麦田里套种三樱椒(又名朝天椒),提起麦田套种的好处,他说:“一是通风透气,有利生长,麦子籽粒饱满;二是有利于田间管理;三是错开了麦收后又种又管的农忙时间;四是一亩地能多收入2000多元;五是麦田套种的辣椒地块,能与烟叶进行合理轮茬。”

  颍阳镇是种烟大乡,常年种烟面积在万亩左右,农户种植烟叶的难题是调茬难。该镇为了推动烟叶与其他农作物合理轮茬,引导群众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种小辣椒、中药材等高效益农作物,在户与户之间流转、调配土地,为种植烟叶增大轮作空间。农民逐渐探索出了多种农作物间作套种模式,提高了土地收益。据统计,该镇每年的麦田套种面积达2万多亩,农民多收益4000多万元。

  麦收季节,收割机手也喜欢在颍阳镇割麦作业,因为小麦长在畦下,套种作物在畦上,收割时留茬高,机车的割刀需要抬高,使得进机麦秆少,机车负重小,省力省油。而面对高高的麦茬和一垄垄躺着的麦秸,农民并不需要去收拾,经过夏季的日晒雨淋,到秋播犁地时就成了生物肥料。

  “颍阳镇的麦田套种不但增加了土地效益,而且使传统的‘三夏’大忙变得不太忙,还减少了禁烧压力。”颍阳镇党委副书记刘延东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