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北石家庄藁城区:“新式装备”播下丰收希望

日期:2020-03-17 10:06 作者: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3月11日大清早,在石家庄市藁城区顺中村种粮大户韩新波承包的麦田里,伴随着机声隆隆,一台自走式喷药机正在作业。这台喷药机用来喷药的双臂展开后有十五六米长,一个小时就可以喷洒麦田20多亩。

  “现在,机械化作业对我们农民来说省心又省力,既减小了劳动强度,又节约了大量时间。”看着眼前绿油油的麦苗,韩新波蹲在了麦田里,拔出一棵麦苗轻捻分蘖。 

  “一二三……”他嘴角一咧,“四株呢,今年长得不赖!” 

  分蘖多,抽穗多,收成就高。这段时间,韩新波几乎天天往地里跑,观察小麦长势及病虫害,做到心中有数。他说,现在麦苗一天一个样,得根据长势安排施肥、打药、浇水,春耕时节,正是小麦拔节窜高的时候,可得盯紧了。 

  韩新波告诉记者,今年他这儿的小麦种植面积近600亩,全部种植的是优质强筋麦,产量和过去种普通小麦相当,一亩地能收500至550公斤,但出售的价格一公斤高出0.2元以上,一亩地能增收100多元。今年他比往年更早开始忙活了。“春耕不等人,麦田管理耽误不得。”一心“抢早”的他,在严密的疫情防护措施下,早早就备好了春耕所需的化肥、农药,“农村田野空旷,干活也不会聚堆儿,防疫情不耽误咱干农活。” 

  站在地头上,看着麦苗长得健壮,韩新波的致富希望也在“拔节”,有良种有技术有干劲,何愁今夏不丰收? 

  据了解,藁城区作为我国最大的优质强筋麦生产基地,小麦种植面积有51.7万亩,其中藁优强筋麦品种占90%以上,2019年冬天降雪及今年早春降雨都有效提高了麦田墒情,当地总体苗情好于常年。 

  由于今年春天气温回升快,小麦返青期提前,农药喷洒作业也要相应提早进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藁城区创新田间管理方法,引导组织50多家植保专业服务队与村委会和农户对接,利用100多台大型喷药机和80多台植保无人机,大力推广小麦春季“一喷多效”作业方式,日作业能力可达10万亩左右。 

  春耕时节,田野里一片忙碌。漫步在藁城区优质强筋麦麦田里,植保无人机为小麦喷洒农药,移动式喷灌机欢快地为麦田喷灌……农民们用这些“新式装备”,播下了丰收的希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