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今年辽宁省力争创建80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日期:2019-05-16 15:53 作者: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截至2018年底,辽宁省农业产业化组织已达到5002家,今年,辽宁省将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方式,争取创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80家以上。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辽宁省农业产业化生产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品牌兴农战略成效不断凸显,农业产业化组织与农户之间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完善,农产品区域布局和特色优势明显,初步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资源为基础、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形成了粮油、果蔬、畜禽、水产、种业、林业、特色农产品七大农产品加工链条,生产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

  同时,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等农业产业化组织不断壮大,并通过订单、合同、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紧密型联系方式,与农户间利益联结日趋紧密。“辽宁省去年开展了国家级龙头企业监测、递补和省级龙头企业监测和认定工作,确定国家级龙头企业55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646家。”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并在产业发展中培育品牌。通过实施农业品牌建设工程,做强了一批传统品牌,培育了一批特色品牌,打造了一批旗舰品牌。

  在此基础上,今年辽宁省还将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方式,目前全省14个市都具有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基础。所谓联合体,即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其中“千鹤绿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辽宁省成立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典型代表,由盘锦千鹤米业公司发起,大洼区清水镇、新立镇的20多个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共同组成,通过各方的合理分工和生产经营的优化,专注各自所长,实现利益共享。

  下一步,辽宁省将指导各地开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创建工作,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以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为动力,培育发展一批带农作用突出、综合竞争力强、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