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徽县:“金色”产业托起致富梦

日期:2019-05-15 09:24 作者:白杨 通讯员 贾寒峰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雨后山坡下,开满油菜花,风吹花摇摆,引得蜂蝶来……”时下,徽县伏家镇李尧村千亩油菜扶贫产业基地油菜花开正盛,金灿灿的油菜花竞相绽放,宛如一幅油画,美不胜收。这是徽县工业集中区引进陇南中盛农业开发公司大力发展油菜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结果。

  “今年的家乡真是太美了!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把我的家乡装点得像童话世界一样,我要用我的画笔把这美记录下来。”正在写生的徽县四中学生何佳雨高兴地说。

  随着油菜花的盛开时节到来,城区很多市民也纷纷走出家门赏花踏春,而李尧村也迎来了多少年不曾见过的游客,很多村民开始摆摊售卖面皮、粉鱼等特色小吃,在家门口也挣到了一笔不错的收入。

  “现在,全县各村的道路都硬化了,出来踏青赏花真的很方便。”来自县城的摄影爱好者王建成说,“李尧村的油菜花海种植在山坡上,拍出的照片非常具有层次感,真的很美!”

  美丽的产业,也要有敞亮的销路。李尧村是徽县工业集中区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帮扶村,近年来,徽县工业集中区紧紧围绕陇南市委“433”发展战略,紧盯全县整体脱贫摘帽目标任务,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突破口,充分发挥联系村资源和园区发展优势,将企业可持续发展与“三农”发展有机结合,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践行绿色发展、推动提质增效、加快电商发展等一系列生动实践,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了精准扶贫的产业带动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油菜产业订单生产,引进陇南中盛农业开发公司,采取“企业+扶贫车间 +基地+农户”的带贫模式,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油菜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走出了具有园区特色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今年,我种了6亩油菜,往年可不敢种那么多,自己吃不完,储藏都成问题。”李尧村村民杨斌介绍说,“现在好了,销路不愁了。”

  签订订单后,农民没有了后顾之忧。目前,陇南中盛农业开发公司已经在西厢、西沟、李尧、索罗等村共签订油菜订购合同1200户(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00余户),5000亩,订购油菜籽约100万千克。2018年,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产量约达400吨,产值约达180万元,油菜种植户户均收入约3000元以上。同时,公司扶贫车间在职员工30余人,其中10余人为未就业大学生,10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月收入2000左右。

  现在,陇南中盛农业开发公司加工的香九寨、绿蚁康、南秦岭三大菜籽油精品以一流的产品质量,优惠的产品价格,令人满意的销售服务,赢得广大消费者的支持与信赖,通过市场营销和现代电子商务营销平台,三大品牌已打入兰州、青岛、深圳、重庆等各大城市,销量逐年剧增,公司年销量已达1500万元。油菜产业不但发展成为群众增收最快的富民产业,托起了群众致富梦,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新思路、新理念。当前,通过真帮实扶,一幅脱贫攻坚的生动画卷在大地上徐徐展开,小康之梦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