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实施农技推广“五个一”工程 圆农民致富梦想——双辽市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纪实

日期:2017-02-13 10:47 作者: 来源:双辽农业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双辽市农业技术推广“五个一”工程项目是国家农业部2009年开始实施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双辽市委、市政府及市农业局、财政局领导高度重视,曾多次进京城、跑省城,费尽艰辛争取到的国家农业开发项目。具体工作由市农业局组织实施。

  农技推广“五个一”工程即在全市农业系统选择100名优秀农技推广人员聘任为农技推广技术指导员;每名技术指导员具体指导10个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户;全市共1000户;每个科技示范户要在周边农户中辐射带动10个普通农民,全市共10000户。

  该项目具体实施内容主要是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巩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成果,大力提升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公共服务能力,创新农技推广体系机制,构建新型农业科技体系,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主要途径。

  全市1000名科技示范户由于他们经常参加科技培训和各种农业交流活动,掌握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玉米产量过剩,国家库存压力大,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我国玉米质量和价格处劣势地位的实际。2016年这些科技示范户就带头搞农作物结构调整,带头种植水稻、花生、小冰麦、瓜菜、小杂粮杂豆等投入较低市场需求旺盛的作物,并都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种一公顷瓜菜下茬复种秋菜纯收入4.2万元,是种玉米的四倍以上,种花生和杂粮杂豆公顷纯收入1.6万元,是种玉米的三倍以上。2017年这些科技示范户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因为周边农民看到了科技示范户所取得的经济效益,2017年春季全市就掀起了种植业结构调整热潮。全市计划新增水稻3万亩,大豆3万亩,高粱6万亩,杂粮杂豆6万亩,马铃薯1万亩,花生1万亩,瓜菜4万亩,葵花6万亩。2017年全市新增高效经济作物11万亩,使全市高效经济作物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40%。玉米由2016年200万亩,降至2017年170万亩。

  全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对双辽农业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农民来说达到了“真金白银”的效果,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网络得到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人员业务和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培养和遴选了一大批农民科技示范户,使他们在新技术、新品种和种植业结构调整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王奔镇东岗村农民葛凤彪被选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后感到十分自豪,他把“科技示范户”的门牌挂在门外最显眼的位置,他每年都在市水稻所帮助下,从省农科院水稻所引进20多个适合本地种植的高产、抗病、优质米品种,并且种地公路旁,到秋天供广大农民观摩,为全镇农民选择水稻品种创造条件。

  2016年全市“磁化水”育苗技术在全市推广面积达50%。葛凤彪成为科技示范户后他就把种稻技术无偿传授给当地的农民,农民都叫他“土专家”。实践证明,基层农技推广项目是解决先进实用技术能够推广到田间的“最后一公里”最有效的措施。

  双辽市农业局由一名副局长专门抓此项工作,新增设科教科办公室,选派2名业务能力强,工作水平高的工作人员专门抓科教兴农工作。具体工作内容:首先在全市农业局系统优中选优遴选出100名技术指导员,在各乡镇的帮助下选出1000个科技示范户和10000个辐射带动户,他们都是经营土地在5公顷以上的种地大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其次市农业局要与100名技术指导员签定农技推广项目协议书,技术指导还要和所指导的10个科技示范户签订技术服务协议书,主要内容明确了技术指导员的工作内容和科技示范户必须带头推广新技术、使用新品种,科技示范户享受的物化补助等具体内容,填写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档案表备案;第三,技术指导员和每个科技示范户都有一个农业部统一下发的技术手册,要将全年各项工作做全面记录。主要内容包括玉米、水稻、花生、瓜菜的品种选择、肥料选择、各种作物的播种、育苗、病虫草害防治、田间管理的全过程都要认真记载;第四,每名技术指导员的电话、照片、技术指导明白纸等要张贴在科技示范户家墙的显著位置,以便科技示范户与技术指导员联系,该举措也成为农技推广人员和全市农民沟通的有效平台;第五,全市100名技术指导员全年深入到科技示范户和辐射带动户家中和田间的具体指导天数要保证在50天以上,在各种作物生产关键技术环节技术指导员都要在田间做具体指导;第六,指导员每年秋天都要与科技示范户共同做好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和普通农户的联合测产,帮助总结经验;第七,技术指导员都要有自己的科技示范项目,到九月末、十月初时要组织周边农民参观学习各种作物品种的田间表现,帮助科技示范户和周边农民选择高产、抗病、优质米的品种,为下一年农民增产增收奠定基础;第八,技术指导员要帮助科技示范户填写好科技示范户手册、科技示范户的生产资料购进、农产品出售都要帮助提供价格信息,帮助科技示范户和周边农民选择质量好、价格低的优质生产资料,还要帮助科技示范户把农产品卖上好价钱。并做好年终经济核算,制定下一年农业生产计划。因为科技示范每年的公顷产量都比周边的农民增加一成以上,所以周边的农民都看着科技示范户买什么种买什么肥他们都跟着买,生产中也跟着科技示范户走。第九,技术指导员和科技示范户的科技培训工作成效明显。市里每年都要集中培训百名技术指导员60多课时,请国家各农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到双辽集中培训,全面提高技术指导员工作能力和技术指导水平。各乡镇每年都要组织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进行科技培训,每个乡镇至少要培训四次以上,有能力的科技示范户要上台讲课,现身说法。科技示范的传、帮、带作用对全市农业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第十,双辽市认真总结8年来项目实施中所取得的成绩,经验和不足,继续组织好项目延伸工程。

  2017年年初双辽市农业局组织全市农业系统专家、农业技术人员召开2017年全市农业发展研讨会,确定了双辽市农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位:“积极应对挑战,实施高位谋划,加快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农业,增施有机肥料,降低生产成本,改善土壤结构,粮油菜瓜并重,拉长产业链条,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同时编辑出版了2017年全市玉米、水稻、花生和杂粮杂豆的主推品种和十五项农业新技术推广手册,下发到全市农业系统和广大农民手中,这将对指导双辽全市农业发展和种植业结构调整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