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景宁县农业局大力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

日期:2015-12-03 15:08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景宁县农业局依托实施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大力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通过科技示范户的传、帮、带作用,辐射带动广大农民广泛应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新设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是精选农业科技示范户。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和自愿的原则,围绕5个主导产业,结合全县各乡村农业生产块状特色实际,在全县遴选培育710户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种养水平较高、热心公益农技推广的农户作为农业科技示范户,其中:重点科技示范户90户。

  二是建立技术指导员服务制度。在县、乡两级农业推广机构中选聘了69名农业技术指导员,负责对示范户进行农技推广和培训指导工作,并要求指导员下乡入户指导次数均不少于10次,填写《技术指导员手册》,帮助解决实际生产技术难题。

  三是建立科技示范户档案。景宁县农业局统一制作了科技示范户门牌和《示范户手册》,实行挂牌监督管理,建立科技示范户档案,及时掌握示范户的基本情况,包括技术服务情况、国家补贴、辐射带动和经济效益情况等,确保指导效果。

  四是及时发放物化补助。为切实增强示范户的示范带动能力,及时为示范户发放物化补助,提高了科技示范户积极性,使科技示范户成为观念新、技术强、留得住的新型农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