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现代农业绘就农村新画卷

日期:2019-01-18 08:52 作者:李广寅 张起燕 黄颖 隋小文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庞增华是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2013年开始,他开始经营一家家庭农场——金丰家庭农场,流转了六千多亩土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大豆等。
  建立家庭农场的起因很简单。2011年,庞增华所在的村子建立了社区,农民住上了楼,考虑到秋收的时候棉花、豆子等作物秸秆会污染社区的公共空间,农民集中居住以后土地集中连片了,庞增华有了建家庭农场的想法。之所以愿意投身农业,在于庞增华看到了规模化经营的效益。同样的土地,如果老百姓零散种植,一亩地的收益在三四百元左右,如果是规模化经营,刨除掉土地流转的费用,还能够有三四百元的收益。“光土地面积一项,如果规模种植,就能够多利用10%。这10%是哪来的呢,其实就是原来老百姓种植时每块地之间的地堑。另外一项,种子、化肥集中采购,价格也会便宜一些。”
  2014年,庞增华又购置了玉米收割机和无人机,这样,他的农场里逢收获季节有11台收割机、6台打捆机,还有15名机械手。生长季则是采用无人机喷洒农药进行病虫害防治。农闲时候,偌大的农场只有会计和门卫。“种植规模大,必须依靠机械,特别是过麦的时候容易变天,就是得和老天抢时间。”
  现在,庞增华农场里的大量粮食秸秆也能产生效益,两个收获季完成后,被收购走制沼气的秸秆每亩地又产生了二百元的收益。生产出的沼气则供给社区居民生活使用。对于自己的一步步成长,庞增华说挺感谢农业主管部门。“最近几年参加了好多次培训,各个地方的同行聚集在一起,种植技术的交流还是一方面,对我帮助最大的还是经营管理上的提高。过去就是闷头干活,现在知道人家是咋干的,农场管理也更加规范,所有经手的资金都有票据,公司化运作非常顺畅。”
  农场主庞增华的发展仅仅是东营区近几年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这几年,东营区立足城郊区位优势,结合农业资源及种植习惯,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园区化、生态化”的要求,坚持把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设施高效农业、生态循环农业等新兴产业作为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建设了南二路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带,整合揽翠湖、华林庄园、福源花卉、小松鼠亲子农庄等沿线农业资源,打造休闲观光农业带;又依托蓝海逸园生态种植养殖基地、宝力生物质能源公司、金丰农场等农业资源,建设了牛庄现代农业产业区;依托三角洲养殖繁育公司等渔业养殖、滩涂养殖资源,建设黄河路东首现代渔业示范区等。目前,全区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到53家,已经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6.22亿元,建成标准化蔬菜基地1.4万亩,苗木花卉基地2.62万亩,标准化水产养殖基地10.2万亩,标准化畜牧养殖小区62处,生态林场4.3万亩,循环农业基地0.5万亩,休闲观光农业1.7万亩。
  在辛店街道唐家村,秋实莲藕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引进藕粉深加工技术,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搭乘有机莲藕、鱼虾的快车,村民们的腰包也越来越鼓。如今,这一片莲藕种植地,莲藕种植面积800亩,并有水库2座,蔬菜采摘大棚5栋,在建设上结合这一优势,打造荷塘人家,集采摘、垂钓、赏荷、农家乐于一体的旅游观光带。
  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多渠道助力农民增收是关键。东营区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和产业化升级,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推动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三链重构”,积极培育“新六产”。区政府将全区农业资源整合为“东渔、西樵、南耕、北读、中核”五大组团。目前,全区“三品一标”总数达到102个,认证总面积达到14.165万亩,农民也借助这一优势辐射,成为休闲观光农业的最大受益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