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 > “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案例、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成果

“双创”成果:立足农业 农旅结合 提升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水平——安顺市西秀区黔中缘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日期: 2016-08-30 16:21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黔中缘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于2010年7月,位于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仡佬村,是一家结合现代农业发展现状,主要从事特种养殖和特殊农产品种殖的农民合作社。

  近三年来,资金投入1100多万,现有耕地、山林、湖泊面积共计1000亩,库、棚面积6000平方米。土地规划合理,水电配套设备完善。养有绿头野鸭、七彩山鸡、贵妃鸡、绿壳蛋鸡、珍珠鸡等多种禽类。金果梨树苗种植面积为1100亩,每亩面积栽种数量为150株,树苗共计16.5万株。

  合作社在省、市、区各级部门及省、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的大力扶持下,发展农业种养殖户116户。现拥有固定资产1070多万元,流转土地1100亩、存栏山鸡1万羽以上、野鸭3000羽以上、树苗共计16.5万株的种养殖基地。

  二、主要做法

  1、选准好项目

  合作社选择的项目都是投资少,效益高的好项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营养保健食品越来越被更多的人所重视,消费空间巨大!合作社采用原生态饲养的七彩山鸡、绿头野鸭,取得了顾客的由衷好评,产品供不应求。

  发展金果梨种植的优点:

  易种植:黔中缘金果梨可适应各种恶劣气候,能耐零下5℃的严寒,抗病力特强,不论平地或者荒山均适宜栽种

  回收快:树苗第二年就可挂果,两年就可回收投资成本,开展老百姓都能消费的果林种植是一项低风险、高效益、市场前景广阔,投资少、见效快的致富好项目。

  产量高:黔中缘金果梨从栽种的第二年开始挂果到第五年进入高产期,亩产量将达到6500公斤以上。

  耐存放:黔中缘金果梨由于抗氧化的特殊功效,采摘下来后无需冷库在常温下可自然存放6-8个月。

  销售广:黔中缘金果梨是中秋至春节之间上市的新鲜水果,人人喜欢,所有消费者都有需求,不担心没有市场。

  2、有机种植,打造绿色品牌

  合作社坚持以发展引导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带动更多农户致富为宗旨,在2011年11月18日引进了金果梨树苗进入安顺地区进行种植推广、果品收购销售及系列产品深加工的合作协议。

  该项目的引进,可以收集鸡粪用于树苗施肥,保证无化学肥料催生,打造绿色品牌,实现可持续发展。

  3、扩大规模,带领农民脱贫就业

  引进的金果梨树苗种植项目建设规模为:种植面积为1100亩,每亩面积栽种数量为150株,树苗共计16.5万株。已有三十多户村民参与种植,其中不但有本区(县)种植户,同时也带动了相邻的普定县、关岭县、平坝县、镇宁县、紫云县的部分种植户。现树苗长势良好,相关手续,营业执照、土地合同、树苗种植培训结业证,均属合法有效证件。其它区(县)及乡镇的市场推广工作正在逐步按计划进行宣传。

  经过五年的发展,现拥有固定资产1070多万元,流转土地1100亩、存栏山鸡1万羽以上、野鸭3000羽以上的养殖基地,聘请员工35人,其中返乡农民工13人,农村闲散劳动力10人,大中专人才12人。产品远销重庆、贵阳等大中城市。

  合作社将在2016年底携手当地村民扩大种植规模,从现在的种养殖基地面积2000亩达到5000亩,鸡鸭存栏、销售量上升60%、同时大力发展林下土鸡与绿壳蛋鸡的养殖量,争取存栏量达到200000只,日产绿壳鸡蛋80000枚;同时加大硬件设施建设力度,力争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

  4、结合“互联网+”、“智慧+”,发展电商营销模式

  实现电子商务平台系统化服务营销模式,减少渠道销售人力成本;配套开发与腾讯、淘宝、阿里巴巴的全面合作,客户只需打进电话全国销售服务热线400-0853-689或登录官方微信、官方网站均可达成购买欲望;联合贵州省乃至全国重要城市的配送网点,所有农副产品由专业人员配送到家;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将与省外多家专业生产自动化农产品加工设备的企业合作,实现产品流程化,一体化、品质化。

  5、立足农业、农旅结合,提升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水平

  充分利用家乡的地理优势、文化优势和政策优势,成立多家微小农民专业养殖场,合作社统一规划、管理、收购、销售其农副产品,保证农户经济效益。发展原生态养殖和无公害种植相结合的具观赏、餐饮和旅游为一体的生态产业链,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2017年,我社农业、观光、旅游、生态度假村将步入正轨;我合作社将配合各级政府参与合作社的社员改造家居环境,达到现代化新农村标准,家家户户实现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接待。并与各大旅行社达成合作意向,开发安顺东南旅游专线。同时合作社将会以数据化、一体化管理方式有效保证度假村服务质量。让外出打工的中、青年逐步回乡创业,减少空巢老人和孩子对家人亲人的期许。

  三、经验效果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养殖场发展到今天具有山鸡存栏量过万羽、野鸭存栏量过3000羽,及发展农业养殖户40户、种植户76户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已成为地方经济支柱产业之一。

  黔中缘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先进技术为依托,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业,建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通过规模化、集约化的合作组织带动地方经济腾飞、造就优美环境,做到经济循环良性化、生产规模标准化、种养殖集约合理化、各项经营人性化。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由于勇于实践、技术创新,黔中缘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所养山鸡野鸭规模逐步扩大,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为企业的逐渐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社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动员周边农户一起进行野鸡、野鸭养殖,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经过几年的努力奋斗,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体农户的扶持下,我合作社获得以下荣誉:

  2011被安顺市农业产业经营联席会议确认为“安顺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

  2014年被中央农业部等九部委授予“国家级示范社”称号。

  2014年被安顺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称号。

  合作社负责人巩培荣在2013年被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贵州省人力资源开发促进会授予“贵州省首届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称号;被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农业委员会、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授予“贵州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

  社会各界对合作社的大力支持与关注将继续鼓舞全社干部职工一如既往发挥合作社的最终作用,带动当地老百姓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品质,形成规模完整的产业链,以农民创收致富为最终目的,勇往直前,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