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产业兴 村庄美 农家富——田东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纪实

日期:2018-12-21 15:15 作者:徐顺东 黄色秀 鲍荣威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采摘沃柑、烧烤、垂钓、游泳、打球下棋、KTV唱歌……

  12月15日,正值周末,占地1000多亩的田东县平马镇梅桑村蓝鹏休闲农庄里,歌声笑声声声入耳。“乡村变美了,老板来投资,工作机会就多,脱贫肯定有希望。”看着眼前的景象,正在护理沃柑的村民阮世交说。

  蓝鹏休闲农庄只是该县农旅融合项目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依托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把“农业+旅游+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发展引擎,通过激活资金、土地、人力等资源,多管齐下推动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目前全县有50个农旅融合项目,遍布10个乡镇,已经保底分红692万元,47个贫困村每个村平均分红9.5万元,全县167个村集体实现村村有收入目标。

  A 整合资金 产业强起来

  田东县按照“有利于产业发展、有利于农民增收致富、有利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原则,创新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机制,把“零钱”化为“整钱”,把“小钱”变成“大钱”,将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入股农旅融合项目,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并带动贫困户发展。

  林逢镇林驮村那王芒果标准示范基地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辐射面积1.5万亩。依托该芒果地基,那王屯以村民入股形式成立了那王旅游开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县政府整合项目资金,先后投入2400多万元,进行道路硬化、美化绿化、技术指导等,全力打造特色乡村旅游胜地。今年芒果季,该基地接待前来观光、采摘芒果的游客近6万人次。

  该县还采取“切块下达”的方式,分类整合各项涉农资金,按需投入,扶大扶优扶强。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种养业等示范项目,根据当年业主实际投入数按80%、40%、20%和10%的比例,以入股形式予以优先配套扶持。

  截至目前,全县共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61亿元,以入股的方式实施78个农旅融合和特色种养项目,形成了芒果产业观光休闲、火龙果产业观光休闲、十里莲塘垂钓、生态休闲农庄等一批成熟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地。

  B 乡村变美 旅游旺起来

  该县按照“一乡一特色、一村一风情”的发展思路,以点带线、以线连面,不断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出台奖励政策,对旅游景区、旅游酒店、乡村旅游区(点)按照评定星级实行2万到100万元的奖励政策,同时还撬动10多亿元的社会资本投入农旅项目。

  乡村旅游使村庄环境变“美”了,乡村旅游变“旺”了,越来越美的环境及逐步完善的设施,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目前,该县共建立农旅融合重点项目17个,其中:休闲农庄、农家乐与园区12个,产业扶贫基地3个,乡村旅游景区2个,去年接待游客264.28万人次,近3年年均增速15%;去年乡村旅游营业收入700万元,近3年年均增速12%。

  今年暑假,该县祥周镇模范村龙潭灵湖农旅融合示范点——仙翔飞花旅游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30多亩花海盛开,美景如画,湖光潋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日接待游客近5000人次。模范村党支部书记陆瑶倩说:“昔日贫困落后的模范村,村民变富了,村貌变美了,村集体经济变强了,欢声笑语变多了。”2016年底模范村成功摘掉了“贫困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1.4万元。

  C 融入旅游 村民富起来

  农旅融合让当地村民享受到发展红利。

  以蓝鹏休闲农庄为例。农庄在做大做强项目的同时,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0万元,为周边60户贫困户免费发放果苗3300株、化肥35包,并提供技术指导,安排40名贫困人员在农庄务工,月收入2500元/人。

  该县通过农旅项目打造模范村、大诺村、真良村、那恒村等21个重点“美丽乡村”,47个贫困村依托项目培育生态游、乡村游、休闲游、农家乐、农业采摘体验等旅游项目,带动农特产品营销,进而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成为实现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升级的中坚力量。2018年预计贫困发生率将控制在2.16%以内。

  同时,农旅项目年可吸纳就业人口约2000人,安排贫困人口直接就业1200人,人均增收1500元,累计带动脱贫人口798户4788人。

  在田东,扮靓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