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德品出湘”托起农民小康梦

日期:2018-12-05 08:06 作者: 来源:常德市农业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年前三季度,常德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23元,同比增长9.0%,农民收入增速连续三个季度居全省同方阵市州第一位,加快了全市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农民收入的快速提升,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重视与关怀,也得益于市委市政府推进“产业立市”、促进“德品出湘”、引领农业产业升级突破的战略部署。

  一、亟待突围,传统农业发展面临瓶颈

  常德粮食、油菜、蔬菜、畜禽、水产等大宗农产品产量一直居全省前列。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506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24家,国家级龙头企业6家,省级龙头企业58家,上市企业7家。不论从农业生产还是农产品加工来看,常德市都是当之无愧的农业大市。

  然而近年来,常德农业“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大而不特”的问题日益凸显。农产品品质不一、“大路货”横行,产品加工链条短、附加值不高。生猪、水产等农产品价格周期波动较大、风险较高,优质不优价、丰产不丰收,输出了产品却没有输出品牌,在连年丰收的喜悦之余,诸如此类的问题给常德农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隐忧。

  二、精准把脉,围绕农业品牌寻求突破

  立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浪潮,紧扣居民消费升级大势,用品牌倒逼质量的提高,用质量助推技术的推广,用技术促进产业的提升,用产业带动农村的脱贫与农民的致富,是新时代的新农村健康发展的一条阳关大道。自2017年起,常德市农业走上了一条以宣传推介为龙头、以品牌打造为引领、以质量提升为依托、以产业升级为导向的“品牌战略”发展之路。

  一是大力宣传推品牌。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精准对接大中城市农产品交易平台,组织常德农产品专场交易展会,大力推进“德品出湘”工程,拓宽常德品牌农产品供销渠道;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类博览会、农交会、农博会等大型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扩大常德品牌农产品市场知名度。通过宣传推介,让常德品牌农产品走出市门、走出省门、走出国门。

  二是科学规划创品牌。牢固树立品牌就是竞争力的理念,以科学规划为指引,明确区域布局、发展定位和目标市场,突出粮油、畜禽、蔬果、水产、茶叶等优势产业,以“三品一标”(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为基础、区域公用品牌为龙头、企业品牌为主体,着力构建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特色各异、优势互补的农产品品牌体系。

  三是狠抓质量树品牌。坚持以质量厚植品牌发展根基,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从生产、认定、监管等关键环节入手,进一步深化农业标准化建设、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实施规范化监测监管,强化“从田间到餐桌到口碑”的全过程控制,真正让农产品品牌树起来、硬起来、响起来。

  四是产业升级促品牌。以品质强品牌、以品牌抢市场、以市场催产业,利用好市场倒逼机制,充分发挥经营主体主观能动性,坚持政府引导、协会牵头、企业主体的运作机制,鼓励经营主体紧密跟随市场需求变化,带动农户改良品种、改进技术,生产出消费者满意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创建产业与品牌互促互进的良好格局。

  三、多管齐下,品牌战略布局初见成效

  近两年来,常德市着力实施“品牌战略”,宣传推介、品牌打造、产业升级多管齐下,农业品牌逐渐成为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保障农民增收的关键力量。

  一是宣传推介初见成效。举办了4场“常德品牌·中国品质”常德品牌农产品推介系列活动,在长沙、深圳、上海等地集中推介常德品牌农产品,4次活动累计签订农产品产销协议126个、签约金额159.28亿元。金健米业、润农茶油、华乐食品等多家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华为集团、京东集团、香港喜尚集团、中军集团、华天集团、中车集团、南方航空等众多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截至9月,今年全市农产品外销额达320亿元、同比增长15%,并创汇1.22亿美元。

  二是品牌打造初见成效。以市政府办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见》,指引全市农产品品牌建设。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增“三品一标”认证67个、总数达到1464个,全省排名第二。全市现有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47.3万亩,其中柑橘27万亩、水稻60.8万亩、油菜45万亩、茶叶14.5万亩,11家企业获评全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公用品牌建设方面,成功申报“常德香米”“澧县双低油菜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正在积极推进“常德油茶”“常德红茶”“常德米粉”“常德中华鳖”“常德擂茶”“石门红茶”等市县区域公用品牌建设。

  三是产业升级初见成效。“春江水暖鸭先知”,在政府带领企业拓展市场之后,部分企业仔细研判市场变化,及时迎合市场需求,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农户”以及订单农业等方式,带动农户升级产业,取得良好效果。以粮食产业为例,2017年由15家粮食加工企业发起、市粮食协会牵头、政府部门参与,成功申报“常德香米”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并荣获湖南省十大公用农产品品牌荣誉称号。2018年,在农委、粮食局、粮食协会和相关企业的通力合作下,“常德香米”确定了优势品种、制定了生产标准、明确了地理标志使用规则,落实常德香米核心面积20万亩、辐射面积50万亩,于10月底集中收割、统一包装、推向市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