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莱芜市加快“由谁种地”导向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日期:2018-12-03 09:20 作者:魏海刚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莱芜市通过规范引导和重点扶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起以农业龙头企业为龙头,专业合作社和大户为主体,家庭农场为发展方向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实现集约高效农业快速发展。

  (一)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借助外力、启动内力、深挖潜力,千方百计多上快上龙头企业。针对规模较大的名、优、特、新农产品加工企业实行特殊扶持。对带动面大、辐射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实行重点扶持,不断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向精细型、科技型、深加工型方向转型发展,鼓励、扶持企业上项目、扩规模、抓创新,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如莱芜泰丰食品有限公司,通过项目实施,基地整体生产能力和标准达到进口国和国内标准,带动周边10万亩土地实行生姜标准化种植,辐射带动10万农户通过生姜种植或生姜加工发家致富。

  (二)提升壮大农民合作社。坚持发展与规范并举、数量与质量并重,引导各类专业合作组织为农民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服务,吸引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组织,支持农民合作组织农民开展包括技术推广、农产品加工保鲜、贮藏运输、销售等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服务,不断提升合作层次,扩大服务领域,全力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特色农业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展农民合作社1880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1家、省级47家、市级247家;入社农户17万户,社员平均收入2万多元,户均增收20%以上。像山东凯瑞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制定山楂种植标准,创立山楂干企业标准,引入现代农业经营理念,提升管理档次,年加工1500万斤山楂,产品打进国内100多个城市。

  (三)加快培育专业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鼓励支持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外出务工返乡农民,通过流转土地、集中种植养殖等多方式,大力发展农业实体经济。同时,制定完善扶持补助政策,对经营耕地、养殖畜禽达到一定规模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予以奖励,促其扩大生产规模,向专业种养大户进位升级。像莱芜市嬴翔家庭农场,是一家集有机樱桃、草莓种植和肉羊、奶牛养殖及加工为一体的农业经营大户。通过以沼气为纽带构建起“养殖-沼气-种植”的生态循环模式,整个种植环节安全环保无污染,基地每年可节本增效40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家庭农场发展到607家,其中省级家庭农场13家,市级家庭农场89家。

  (四)积极牵线搭桥,着力解决发展要素制约问题。协调金融部门与企业对接,尽最大努力为企业争取资金扶持,积极在产业政策上倾斜,在财政政策上扶持,在税收政策上优惠,在农业信贷上支持,同时整合支农资金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市财政每年设立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土地流转、品牌建设、新型农民培育等。各级示范社先后受到国家、省、市财政优先扶持,重点帮助其建基地、打品牌、拓市场、提效益,推动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通过政府引导,合作社组建生姜、草莓、雪藕产业联盟,推广新型农业技术,统一产品品牌,走上发展高效、生态、有机农业之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