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智富”农场致富一方百姓

日期:2020-08-18 09:12 作者: 来源:吉安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永丰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智富农场”创建工程,探索出智力联盟、合作联营、利益联结、组织联姻的家庭农场“四联普惠”发展模式,以“智富”带“致富”,实现家庭农场、村集体、贫困户等参与各方的利益共赢,不断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目前,该县已培育发展家庭农场2190家,总面积达19.64万亩,家庭农场年均收入30.6万元,辐射带动农户21876户,联结贫困户6813户,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均突破两万元。

该县依托现有的“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农村人才培养渠道,整合农技、科技、就业等培训资源,设立乡土人才培训基金,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发展急需的市场型、技术型、管理型人才。目前,全县共培养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人才6000余人,涵盖水稻、蔬菜、电商等各个领域。同时,在龙头家庭农场设立乡土人才孵化中心,每年遴选3至5名乡土人才,将其培养成“智富农场”带头人,实现“家庭农场培育乡土人才、乡土人才创办家庭农场”的良性循环。

该县鼓励引导村集体依法依规盘活资金、资产和资源,通过技术购买、技能培训等方式提高水平、做大做强,实现自我“造血”提升,统筹生产要素与家庭农场开展合作、联合经营,使资源向家庭农场集聚,推动村集体、农民和家庭农场的共赢。

目前,全县大力发展绿色蔬菜、白莲、百合等6大富民产业,打造了永丰蔬菜、绿海茶油等4个江西省著名商标,永丰辣椒、永丰茶油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录。

该县设立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通过政策奖补引导家庭农场、合作社、种植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形成稳定的利益联结,促进农业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科技化发展。2018年,全县160多个家庭农场获得奖补资金484万元。

现在,全县共有682个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各种方式利益联结贫困户6813户,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863元。钟光平家庭农场通过吸纳贫困户贴息贷款、流转土地和吸收贫困户务工等方式,带动周边1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年人均增收3000元。此外,由政府代购农业产业保险,有效提高家庭农场和贫困户抗风险能力,守住不返贫的底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