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云阳精准脱贫“逆袭”记:拓产业收益重创新 贫困户腰包鼓起来

日期:2018-11-13 09:57 作者: 来源:华龙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华龙网11月13日9时讯(特约通讯员 邓磊 通讯员 段斯斯)过去在重庆云阳县石缸村3、4、5组,有一条连绵数公里的深沟名为薛家沟,因为地势陡峭,路面崎岖加之土地贫瘠,村民们只能在稍平坦点的地方种些红薯、土豆,因此,薛家沟有了一个别称——“穷沟沟”。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穷沟沟”自两年前栽满了枣树和桃树,一株株树苗经过精心管护后,现如今已经长成了一棵棵枝丫分明的小树,整整齐齐地排列着,令这片土地充满了希望的喜悦。

  “村民们听到我们要在薛家沟发展冬枣和脆桃产业时,都是满脸不相信,但是我们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土壤条件和气候条件,最后流转了薛家沟及周边的700亩土地用于发展脆桃,400亩土地发展冬枣。经过两年管护,有一部分冬枣树今年已经投产,脆桃预计明年投产。”泥溪耕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唐本东说。

  据了解,耕园农业公司以每亩200元共流转了183户农户的土地,其中有30余户贫困户,而且流转过来的土地大部分是撂了荒的土地。在这两年里,农户们通过到基地里做工,不仅照顾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也赚到了钱。“基地里面平均每天需要30余人来做工,按照每天60至70元的工钱来算,我们去年一年光是农户的劳务费就支出了近70万元。”唐本东介绍,等到明年冬枣和脆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能达到270万左右,届时,公司还将下放50%的股权给这183户农户,农户除了务工增收外,每年还能拿到股权分红。

  “经济产业发展起来后,村民们得到了真正的实惠,观念也发生了变化,以前发展产业时需要入户动员,现在不等我们说,大家便主动地前来咨询,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得到了大幅度提高。”石缸村工作人员高兴地告诉笔者,现在村民们经常说,做梦也想不到薛家沟这么个‘穷沟沟’,现在变成了增收致富的‘金沟沟’。

  一个产业多项收益 菇农迎“三喜”

  除了石缸村的“金沟沟”,桐林社区小湾香菇基地的菇农们近日也是好事连连,喜笑颜开。

  据悉,今年,桐林社区流转土地32亩,建立起了香菇基地。该基地采取集体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总投资近100万元,搭建8个大棚,发展香菇10万袋。该社区集体公司用产业发展补助资金入股,俊祥香菇专业合作社以现金和技术入股的方式,双方按7:3投入,6:4分红,38户贫困户采用到户产业资金入股,购买13325个菌袋,由基地代管,实行7:3分红。

  “我们的菇棒是由青杠木屑、麦麸、红糖、石膏粉精心配制而成,装袋后放入锅炉内经过蒸汽灭菌后再进行种菌、养菌,产出来的香菇无论是品相还是品质、口感都很好,目前已经产出的7万袋香菇还没有采摘完就全都被买家预订完了。”俊祥香菇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俊介绍,按照每袋产1.6斤鲜菇,每斤5元的市价计算,刨去成本后,预计今年可实现利润20万元,桐林社区集体经济收入今年能达到12万元左右。

  香菇畅销,看着一年的劳动成果变了现,最高兴的莫过于农户了,而一项香菇产业覆盖多项收益,菇农们获来“三喜”。“我们流转了土地,平日里来基地务工,仅今年上半年我就挣了7000元,一年下来有1万多,娃儿读书、生活费都有了,这是第一喜;社区集体公司挣了钱分了红,好处也是我们大家的,这是第二喜;香菇基地明年要扩大规模,发展30万袋,我们挣的钱,得到的好处就更多了,这是第三喜。” 桐林社区居民王丽一边轻轻地拧下一朵朵鲜嫩地香菇,一边细说着“农户三喜”。

  “黑色食品、绿色食品、养生养心”围绕着这三大产业总体布局,泥溪镇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目前,全镇已发展以50万段青杠椴木黑木耳、10万袋香菇、30亩羊肚菌、30亩竹荪、500亩黑花生为主的黑色食品;以5000亩柑橘、3500亩核桃、1400亩柚子、1000亩辣椒、500亩菊花、1000亩枣子、700亩脆桃、500亩软籽石榴、2000群中蜂等为主的绿色食品。完成农业产业财政资金投入1800万元,实现了全镇所有贫困户都有2个以上主导产业覆盖,全镇粮经比由9:1调整到2:8,今年底有望实现1:9。

  黑木耳升级改造 产业发展重创新

  日正高悬路正长。在农业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泥溪却并未自得于眼前风光,而是冷静思考、分析产业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泥溪希望看得更远,带着乡亲们在脱贫致富的“逆袭”路上走得更稳!

  “不以农业产业的大小、多寡论英雄,坚持价值为先,实现产业可持续”基于此,泥溪对黑木耳进行了升级改造。一是在生产标准上下功夫,黑木耳产业园实现喷淋、温湿物联网全程智能化控制和溯源系统管理,智能分析、掌握高品质黑木耳生长的最佳温度、湿度环境和小环境气候。并委托西南大学食品研究学院对泥溪黑木耳品质营养成分化验分析,找到泥溪黑木耳质优价高的科学依据。

  二是在品牌上下功夫,泥溪黑木耳已获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国家地理标志已通过市级评审并上报农业农村部,目前正在抓紧完善3个需整改的问题,可望年内申报成功,“三品一标”全面完成。同时与重庆铭鼎出国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达成经营战略合作协议,泥溪黑木耳有望走出国门销往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

  同时,泥溪还不断加快农旅融合发展的步伐,在农耕故土园对岸高标准规划一二三产业融合园,建设农产品加工、农产品电商展销、食用菌菌种研发生产三个中心,将全镇主要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各环节,全方位、可视化展现在游客面前,与已成功创建AA级景区的农耕故土园融合打造3A级景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