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曲靖:群众端上脱贫致富“生态饭碗”

日期:2018-10-24 10:10 作者: 来源:曲靖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报讯(记者李绍波 通讯员陈会玲)曲靖市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努力推动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保护好“绿水青山”,发展好“金山银山”,全力打造群众脱贫致富的“生态饭碗”。

  为保护好“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市委、市政府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护与治理一起抓,确保还清“旧账”,不欠“新账”,为美丽曲靖建设厚植生态本底。

  还清“旧账”方面,扎实落实环保督察和森林督查问题整改,现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的涉林案件已全部完成整改。全市以林地“一张图”为基础,充分应用遥感技术,建立健全“天上看、地下查”常态化的监督和执法机制,实现森林资源监测、核查、执法“三个全覆盖”,完成了国家级、省级返回疑似图斑3968个,截至9月底,移交案件1928余起,行政处罚金额340余万元,恢复植被面积超过900公顷;认真开展“春雷2018”“绿盾2018”等专项行动,从严从重从快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

  不欠“新账”方面,全面梳理生态保护薄弱环境,扎实推进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石漠化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实施退耕还林34.05万亩,2018年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20.68万亩、实施陡坡地生态治理7.7万亩、人工造林13.7万亩、封山育林36.6万亩、森林抚育41万亩、草地建设1290亩,并配套建设沟、池、窖、渠等坡面水系工程,有效拦蓄地表径流和泥沙,减少坡面冲刷和水土流失,建设青贮窖21770立方米、排灌沟渠73.51公里、沟道整治工程30.79公里、拦沙谷坊坝47座、沉沙池2口、蓄水池水窖156口、输水管263.66公里,共计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106万亩。

  发展好“金山银山”,闯出林农致富新路子。曲靖市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理念,激活林业生态建设蓄积的“绿色资本”,着力在绿色化的生态底板上构建绿色化的经济体系,以山区生态经济发展鼓起群众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大力发展“林木+林旅+林下”绿色立体循环经济模式,根据气候和土壤条件优势,大力发展以核桃为主的特色经济林433.81万亩,发展核桃400万亩,产量5898万公斤,产值12.5亿元,现核桃已发展成曲靖林产业中产值最大、效益最好、农民受益最大的主要产业,会泽县已实现核桃保存面积107万亩,人均达1亩,年人均可增收1100元左右;发展花椒产业15.7万亩,产量4378吨,产值1.28亿元;发展油茶产业4.91万亩,产量485吨,产值486万元;发展红豆杉4万亩、银杏2.8万亩、油橄榄0.4万亩;依托沾益珠江源、陆良五峰山、师宗菌子山等发展的“森林休闲康养”“生态农家乐”“森林人家”,经济产值达22.5亿元;提升发展滇重楼、白芨、黄芪等中药材产业,2018年,种植规模超10万余亩;在条件适宜地区,适度发展特色畜禽养殖,重点发展优质型家禽、羊、兔、蜂等环境污染相对较小的畜禽品种。积极推动区域林业主导产业特色化、精品化、生态化发展,推进区域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2018全市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38.5万亩,林业产值达80亿元。



附件: